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商标质押贷款仍有很大空间
去年我市商标质押数和贷款额均创历年新高
2017年01月18日 09:17: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43件商标“值”多少钱?答案是5.35亿!其中最“值”钱的“咸亨及其他相关共16件”商标,拿到了2.5亿元的实际贷款。记者昨日从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6年,我市商标质押贷款额创下历年之最,而“咸亨”系列商标,更是创下了绍兴商标质押实际贷款额的纪录。

商标质押,把企业的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财富,既可以盘活企业商标资产,也可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08年,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与当时的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会稽山”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8200万元,开启了绍兴商标质押的先河。不过,因为企业对商标质押工作较陌生,加之手续复杂等原因,前些年商标质押数量和贷款额增幅有限。

近年来,我市加大商标质押工作力度,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和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多次对接会,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搭建互通互信互助平台,建立了银行、部门、资产评估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作机制;另一方面,尽量简化申请办理商标质押贷款手续,如以往商标质押,企业必须去北京才能办理,如今只要去杭州就可以办理,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企业积极性,我市商标质押工作也有了新突破。2015年,我市21件商标实际贷款额约3.20亿元。去年,43件商标实际贷款额更是达到5.35亿元,比2015年猛增68%。“咸亨及其他相关共16件”商标,以2.5亿元的实际贷款额夺魁,尤其引人注目。

“咸亨品牌源自清光绪年间,近年来,咸亨品牌也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和增值,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等多项荣誉,‘咸亨’服务商标还是驰名商标。因此,这样的价值体现也在情理之中。”绍兴市中正商标事务所主任高玉萍说。

为什么会想到商标质押?咸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金才说,咸亨酒店如果没有咸亨品牌,将会失去灵魂,商标质押首先是对“咸亨”商标价值的认可,其次才是融资需求。

除了“咸亨”系列商标外,“宝业及图”“情怡”“天使之泪”等绍兴人耳熟能详的商标也出现在去年全市商标质押名单上。

“银行更青睐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市著名商标。”市场监管局商广处处长陈永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商标8.84万件,其中行政认定驰名商标82件,位列全省第二,浙江省著名商标431件,绍兴市著名商标725件,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强市。因此,我市企业在商标权的利用上还不够充分,推进商标质押贷款,在我市仍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作者:记者 许程丽 实习生 黄立恒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