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在洗礼和锤炼中打造铁军
——我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2017年01月18日 08:43: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这是一场作风的洗礼。全市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夯实了信仰根基,排查了作风之弊,增强了行动自觉,焕发出铁军风采。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来抓,紧盯“学”的基础,狠抓“做”的关键,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使学习教育不仅成为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有效载体,更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引擎,不断激励和推动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多名党员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

以上率下 全面覆盖

层层压实责任

镜头一:2016年4月22日下午,我市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部署会。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率先讲专题党课,并强调指出,要坚持以学促行、学做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为。

开局势如破竹,全市各地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市委常委按照“七个一”要求,带头抓好学习讨论,到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市委专门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为组长的协调小组,建立每月工作例会制,协调推进面上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全市制定了既贯彻中央、省委要求,又符合绍兴实际的实施方案,并确定“狠抓落实的先锋、担当有为的先锋、创新发展的先锋、乐于奉献的先锋”四类争创标准和“打造先锋群体、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项工作、赢得群众口碑”四项标准检验,并区分农村和社区、国有企业、中小学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类型、不同特点,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分领域学习教育工作清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6个区、县(市)及市直2个开发区于5月6日前全面启动。5月15日前,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基本动员部署到位,真正做到了学习教育支部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落。

拉高标杆 学深悟透

补足精神之钙

镜头二:2016年5月30日,我市基层党建党务骨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一时间,各地各单位都积极加强党务骨干培训,实现了所有乡镇、所有层面、所有领域全覆盖,全市累计培训党务骨干28292人次。

领导领学、专家讲学、交流促学、网络助学、上门送学、慕课比学……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方法要求和进度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中之重,多管齐下推动党员干部深学实学,并按照“一月一交流、一季一专题”开展讨论,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资料全覆盖、学习培训全覆盖。

柯桥区针对因产能过剩关停的企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不经常的问题,想方设法查找党员,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落实学习场地,使40多名党员不仅人人拿到了学习资料,还在相应党支部参加了党课学习和党小组活动。

上虞区精心设计“四日二十例”活动,以“党员学习日”“党员服务日”“党员议事日”和“党性检验日”为规定主题,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缅怀革命传统”“重温入党誓词”等20例活动,突出学习教育的经常性和实效性。

同时,全市“万名书记讲党课”不断掀起高潮。市委书记彭佳学带头上专题党课5次,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深入村居讲、落到支部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是普遍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课从讲台搬到田间地头、转到生产一线,还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到基层巡讲或播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如诸暨市次坞镇结合党员干部春季培训,召开千人党员大会,重温入党宣誓,体验“操场党课”;新昌县东茗乡把党课内容画到了每个村的墙面上,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红墙文化。据统计,全市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5.4万场次、讲党课11.6万场次。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学习教育的一次次“打磨”,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思想受到净化,作风经受锤炼,不管是党员的精神面貌还是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从严从实 完善制度

规范组织生活

镜头三:2016年9月20日,青年党员小孟收到了团市委机关党总支带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重温入党志愿》。这本红色封皮的读物里收录了小孟6年前刚刚入党时的誓词和他的入党申请书复印件,这让他既惊喜又感动。

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要把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就必须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突出常态化教育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的主体作用。我市各地各部门单位严格对照《准则》、《条例》要求,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

全市制定实施绍兴“八十条”,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纳入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在上虞区大湖村,翻开该村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细看,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等记录分门别类,而且清楚规范。村党支部书记汪海良建议说:“支部会议的记录本不够记了,到年底还得自己加页,希望能多印几页。”在诸暨市新合村,党支部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10日开展一次党小组活动,严格落实党员日常表现量化管理和先锋指数考评。去年初,一名支部委员因不遵守值班制度等,被警示教育,在党员和群众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如今,全市各级各单位都重启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落实,党费收缴更加规范,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固定日活动习惯已逐步养成。党员普遍反映,每次参加完活动都受触动、都有进步,党员的主体意识正在进一步激发、归属感正在进一步强化。

选树典型 比学赶超

引领乡风民风

镜头四:2016年7月1日,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因祝温村党总支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北京接受表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习教育中,我市坚持发现、推选和表彰各类先进典型,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

去年6月的一天,诸暨市首部“两学一做”党建微电影《我找詹萍》在江藻镇江藻村开机。53岁的詹萍,2013年被派到江藻村任驻村干部,在两年多时间里,她跑遍了全村1763户家庭,记录了29本民情笔记。她已然成了村里的“110”和“114”,村民遇到事情都喜欢找詹萍。

越城区西小路社区老小区多、老人多,社区党组织发动7名党员轮流为老人服务,并给困难、空巢老人安装“小红灯”,老人只要按亮“小红灯”,结对党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帮助,目前已及时发现挽救了4位老人的生命。群众一致称赞,这是一盏党群“连心灯”。

像詹萍这样的先进典型、像西小路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在我市还有很多。一年来,全市评选表彰了各条战线涌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400名,并推选省“两优一先”35名,共有80名党支部书记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456名党员被评为省“万名好党员”。同时,我市推行“民情通”好书记、好干部标准,2016年新评选385名“民情通”好书记、400多名“民情通”好干部,持续打造“杭兰英式”好书记、好干部团队。汇编的《亮旗——绍兴市身边先进典型百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对标的生动教材……

学有目标,追有方向。评先进、树典型,使党员干部得到尊重、激励,也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亮明身份 查摆问题

见行动见成效

镜头五:去年下半年,嵊州市推出“‘两学一做’走前列,共建嵊州勇担当”线上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在网上亮相承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切实发挥在中心工作推进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教育的好坏、成果的多寡,根本的检验标尺在于在中心工作中如何担当,“做”得如何。

在学习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并将“两学一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各项中心工作上。

全市积极部署开展亮旗“八大行动”,出台《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成效标准》、《分领域“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亮剑,其中,在农村和社区实行党员设岗定责、创建党员示范户,在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在窗口服务行业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在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在职党员“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对标争创活动,亮出身份树形象、亮出职责强服务、亮出承诺作表率,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重点任务、难点工作、关键环节是识别党员、锻炼党员、检验党员“主战场”。我市把“零违建”作为检验党员党性的“试金石”,全面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签订无违建书面承诺,并进行限时整改,全市承诺率达99.92%。新昌县王家园村违章建筑存量较大,街道党工委对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约谈,村书记作出先拆承诺后,带头拆除自家违章建筑约30平方米,其他两委干部紧跟着拆违140余平方米,切实发挥了带头、辐射和示范作用。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整改处置3327宗农村党员干部违建,3493名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章建筑34万余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党员干部“零违建”。

以知促行,见诸实效。在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现场,到处展现出党员干部的身影和风采。在推进“五水共治”中,全市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治水大走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实现10809个“民情通”网格走访全覆盖,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治水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在护航G20峰会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上下同欲、众志成城,“5+2”“白+黑”投身其中,调解矛盾纠纷近2.7万起,既出色完成了省委、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又对自身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进行了一次检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近一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更是一幕幕锤炼党性的生动实践,正是这样的思想洗礼和生动实践,推动一股浩然正气吹遍古城大地。


作者:裘玮 马彩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