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空中120'来了!”深度解读
绍兴急救进入“打飞的”时代!“飞的”如何打?费用几何?
2017年01月17日 20:41:00
来源:绍兴网

    一架抢救危重病人的直升机降落到医院的停机坪上,守候在旁边的医护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病人接走,紧急抢救……

    在美剧《实习医生格蕾》中经常出现的场景昨天就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出现了。这不是拍电影,而是真正的“空中急救”。至此,绍兴急救进入“打飞的”时代。

    那么,为何要引进“飞的”?“飞的”如何打?费用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与死神赛跑

    据了解,绍兴市中心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空中120”项目。在今天的演练过程中,空中医疗转运任务从起飞到运送患者返回杭州,全程耗时仅三十多分钟左右。如果采取急救车运送,从绍兴市中心医院到邵逸夫医院,至少需要1个小时,如果受交通拥堵影响,需1个半小时至2小时左右。

    其实,在国内一线城市,“空中120”已并不是新鲜。目前,国内北京、成都、福州及杭州等城市的大医院,均已开出“空中120”。出现急救“飞的”,与城市拥堵及急救车途中遭遇车祸等原因有关,导致一些急救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

   早在2014年,贵阳市一位突发心肌梗塞的病人,正是因为急救车被堵在路上,而耽误了抢救时机,遗憾离世。最近的一次是发生在今年1月6日上午,南京一辆120急救车,在急救一名重病人的路上竟无人让行,拉警报成了“摆设”, 耽误了重症病人的抢救时间。

     类似的案件在绍兴也有发生。2014年11月,绍兴某医院急救车,在送病人去绍兴市人民医院途中,在绍兴市区群贤路与绍齐路口与一辆普桑相撞,造成车上病人头部严重受伤,生命垂危。

    该医院有关负责人说,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被称为“空中120”,是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对于一些危急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抢救过程就是与死神赛跑。如今急救 “飞的”投入使用,也意味着空中生命通道打通,这将会让更多患者的生命获得挽救。“相比急救车,‘飞的’能避开城市拥堵、途中可能出现的交通意外等情形。”业内人士说。

“飞的”不难打

    绍兴市中心医院有关人士说,“空中120”在对于车祸、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意外或多种急性疾病且距离医院较远情况下,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患者来说,只要提出申请,便可以“打飞的”。

   “金汇通航”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士说,空中救援抢的是时间,越快出动越好,但现实中由于空域管制,接到救援电话后还需上报空管部门等待审批。随着国家对空运开放的步伐加快,审批正趋于简便,航务申请程序上只要合理合法,全力做到“即报即飞”。

    但是,一般情况下,绍兴市中心医院转运的病人会运送到其协作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还可以根据患者的要求,转送到有停机坪的医院。目前,“金汇通航”在杭州和上海的合作医院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东方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符合条件的病人,可申请空中转运至上述医院。

“飞的”按小时收费

    普通市民都清楚,120急救车按里程收费。那么,“空中120”又是如何收费的呢?

    据“金汇通航”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对于医院间转运,根据机型的不同,收费在4万-7万/小时。飞行小时数是指直升机实际飞行时间,自旋翼转动起至旋翼停止转动止。起步计费1小时,超出部分以0.5小时为单位计费。

    不过,“空中120”在绍兴还是还是新生事物,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了解这项服务,“金汇通航”已经推出了惠民的会员卡服务,仅需199元/年。从会员卡激活生效起,一年内在紧急情况下无限次提供加1元/次就可呼叫直升机医疗救护。无论身在何处,如遇车祸等突发事故或重症疾病(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只要拨打金汇救援专线,直升机救援随时待命。

“空中120”惹争议

    对于危急症患者来说,“空中120”无疑是福音。但这项服务在国内却惹来诸多争议,焦点在于收费太高,普通百姓可能难以享受。

     据了解,目前120救护车的费用不在医保报销之列,直升机救援费用更别奢望了。因此,“打飞的”只能由患者自掏腰包。鉴于其高昂的费用,普通百姓打“飞的”不是想打就能打的,这也可能是影响“空中120”发展的最大瓶颈。

     不过,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全国性的救护直升机体系,航空急救有政府买单、政府购买服务和商业运作等多种模式。

    目前,国内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要让“空中120”服务真正普惠于民,当务之急是解决谁来埋单的问题。大家普遍建议,由政府和社会、病人三方面共同分担费用。政府方面,补贴一部分费用;社会方面,保险公司可推出航空救援险种;病人承担一部分费用。此外,国家和空管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措施,把航空救援纳入医疗救助体系,在空管方面能尽量做到即时申请即时飞,这对于“空中120”服务的普及也至关重要。

 


作者:王晓宏  雷彦平  单明铭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