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有了两所农民田间学校
2017年01月17日 10:52:43
来源:诸暨日报

近日,由省农业厅发布的首批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名单出炉,全省共110家,我市永宁弟兄农业有限公司和石朗家庭农场入选。

“这两家产业特色明显,有一定经营规模且生产技术领先,具备可供30名左右学员学习的场所,并能让学员们进行试验实训,十分符合相关标准。”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何为农民田间学校?它是以“农民”为主角,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能力建设”为目的,以农牧民、辅导员为主进行信息、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的一种农牧业技术推广平台。参加学习的学员均为农民,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担任辅导,在作物全生育期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田间学校覆盖了粮油、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休闲观光等农业全领域,农民朋友们需要学啥,都能找对口的学校。

削枝干、对切口、裹薄膜……农民田间学校是围绕农民学员设计问题、组织活动,鼓励和激发农民在生产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并完成实施,使其最终成为现代新型农民或农民专家。

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的农民培训和技术推广模式,构建起了以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长效机制,将有效解决技术推广中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让农民在庄稼地、牲畜棚里获取知识,从而达到科技真正入户,成果转化服务农民增收的目的。


作者:记者 冯杭洁 特约记者 蒋仕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