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诸暨白塔湖首现珍稀鸟类白腹隼雕
2017年01月17日 09:54: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图片由赵锷提供)

本网讯 近日,浙江鸟友群里一张猛禽站立枝头的照片引起轰动。发帖网友称,这只鸟是在诸暨白塔湖湿地公园进行“全国水鸟调查”时拍到的。经鉴定,这鸟叫白腹隼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绍兴被首次记录到。

13日一大早,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赵锷特地赶到白塔湖确认生境。那里早已有多名浙江省野鸟会和绍兴野鸟会的专家在等候。坐船巡湖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远处的树顶上发现了它。一通狂拍后,此鸟从容飞离。之后,他们又多次遇到它,尤其是返航时,它极其配合地站在不远处的界牌石柱上,任由鸟友拍摄。

“这只白腹隼雕是亚成鸟,就是之前调查组拍摄到的那只。”赵锷告诉记者,白腹隼雕体形大小同草原雕差不多,体长为70~74厘米,一般生活在山区丘陵和水源丰富的地方,以捕捉鸟类等为食,不吃腐肉。“白塔湖聚集有1500多只野鸭,它们就是吸引此雕前来栖息、觅食的重要原因。”他说,在寻雕过程中,专家们还拍摄到了苍鹰和普通鵟,其中苍鹰也为白塔湖鸟类新记录。

记者了解到,白塔湖湿地公园鸟类资源非常丰富,诸暨市白塔湖湿地办曾3次邀请相关机构专家对该区域进行调查。“目前确认在白塔湖湿地公园内生活的鸟类已有121种,约占我市鸟类种数的三成。”赵锷说。

白腹隼雕在白塔湖的首次发现,对白塔湖乃至浙江鸟类区系研究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进一步证实诸暨市生态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展现了诸暨市生态保护成果,丰富了诸暨的生态文明建设内涵。”诸暨市白塔湖湿地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后,他们将根据此次鸟类调查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巡查时间,工作人员也会根据鸟类习性增加保护措施。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