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昨天,闹市区的府河成“污河”市民吕大妈:看着感觉好心痛!
越城区建设局:污水来源目前很难确定,拟请专业机构进行调查
2017年01月17日 08:16: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市民秦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在越城区解放南路与钱王祠前交叉口的府河上,有大量黄色污水排入河道,整条河变得又脏又臭,城区河道出现如此状况,应该要好好弄清楚。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现场

散发恶臭的黄色污水排了整整3个小时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解放南路咸亨大酒店附近,在解放南路人行道的东侧,便是这条名为府河的内河。在解放南路与钱王祠前交叉口的太平桥上,可以明显看到,桥下的府河河面已是一片污浊,并散发出一阵阵恶臭。

“早上9点多就闻到了这股臭味,循着臭味来到河边,发现整条河都变成了这个样子,旁边一个管口不断有黄色污水排出,实在让人作呕。”在解放南路上开店的吴女士说,恶臭难闻,她甚至一度关了店门。

正在河边散步的吕大妈猜测,管道内排出来的很可能是粪便。眼看身边的河道被这样污染,吕大妈觉得好心痛。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在距离太平桥不到10米的位置,有一个雨水管道口,大量的黄色污水正从这个口子源源不断地排到府河中。

顺着河水流动的方向一直往北,已有上百米的河道被黄色污水所污染。直到中午12点多,管口的污水才停止排放,整个排污过程长达3个小时。

过往

类似的污染之前已发生多次

记者看到,雨水管道口上方有一块银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城市道路雨水出水口,请注意保护”的字样,上面还留有举报电话。记者随后拨通了这个举报电话,接电话的为市政工程管理处。对方表示,他们只负责雨水井堵塞疏通等工作,如果有污水排出,需要找越城区建设局。

于是,记者找到越城区建设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调查排放污水的原因,有结果后会给记者一个答复。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这条河的街道河长陈志勇,他告诉记者,在上午的巡河过程中,他和社区河长都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排污的源头没能找到,作为河长一时也无能为力,只能将问题反映给上级部门。“我们已经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市水城办和区政府等上级部门,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陈志勇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现象在府河上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据知情人介绍,这个管道口之前也常有污水排出,但污水量没有这次这么大。多部门对此也展开过调查,但始终没有查到污水的来源。

危害

河河相通影响鲁迅故里景区

长期有污水排入府河,必会严重影响府河及下游内河的水质。市内河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府河经常出现污水,对内河水质的影响很大。“我们的水上保洁人员多次发现过这一现象,也反映给了相关部门,但始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能眼看着内河水质变差。”内河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越城区的多条内河互为连通,府河一路以北到鲁迅路附近,就会分流到鲁迅河上。这也意味着,府河的水质将直接影响鲁迅河的水质。有一项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鲁迅河三味书屋水质检测点的水质,之前一直没能达标。

“根据要求,内河水质必须达到三类水的要求,但三味书屋附近的这段鲁迅河,水质检测结果始终停留在五类水,有时候甚至为劣五类水,要是找不到排污的源头,一般的清淤也是无济于事。”内河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受污染的水质甚至影响到了旅游形象。鲁迅河上每天都有许多乌篷船经过,整条河设有两个乌篷船码头,河水受到污染,直接影响了游客对鲁迅故里景区的观感。

原因

污水来源众说纷纭有待专业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越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我们查了附近很多雨水口,都没有发现可疑情况,光凭肉眼也很难发现管道内部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已考虑引进专业调查机构,使用专业设备调查污水源头。”越城区建设局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雨水管道连接的是解放南路一段以及半条和畅堂路的雨水井,此外还有周边部分未纳管的老小区生活污水接入。

这些污水会不会是这些老小区的生活污水?越城区建设局负责人解释说,平时少量污水从这个管道口排出,原因可能与这些未纳管的老小区有关。但这一次这么大量的污水排出,不像是单单来自老小区。

污水量这么大,会不会是有人在偷排?越城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他们之前与越城区环卫处沟通过,了解到环卫处的吸粪车都有指定的排放点,不会随便排放。但是,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私人承包的环卫公司,不排除这些公司的吸粪车偷排入雨水井的可能性。目前,越城区建设局已将这一疑点反映给了塔山街道和府山街道,由街道联合当地派出所调取监控,查看是否有偷排的吸粪车。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这种可能性其实也不太大。如果有人要偷排,肯定会选择冷僻的地方,不至于到解放路、和畅堂路这样的市中心大马路上来偷排。

污水到底从何而来?目前还有待相关部门及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调查。

对此,晚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