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豆腐乳1年出口1000多吨 会成为下一个老干妈吗?
2017年01月16日 14:52:37
来源:绍兴网

绍兴人的家庭早餐,大概就是从一碗泡饭和一块豆腐乳开始的。

绍兴人把豆腐乳称作“霉豆腐”,这是更加接地气的说法,某种程度上,也更符合豆腐乳的制作过程。

如果要追溯历史,绍兴豆腐乳存在至少超过260年,时至今日,这款下饭神器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服务本地,更是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3天前,绍兴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绍兴出口豆腐乳1233吨,金额286.1万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1.3%,最近5年来,基本上每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继老干妈出口海外成为“网红”食品之后,又一个土特产火了!

绍兴做豆腐乳的有上百家 但真正做出口生意的只有一家

尽管绍兴豆腐乳行业的产值,在绍兴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很小,但在余龙生看来,腐乳业作为当地优秀的传统产业,其潜在能量是巨大的。

余龙生是绍兴咸亨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认为,越是传统的行业,越是要抓住市场发展的机会,让绍兴豆腐乳走出去,就是一招好棋。

绍兴检验检疫局透露,目前,整个绍兴地区制作豆腐乳的有上百家,但真正在做出口生意的,却只有咸亨。

从历史记载来看,大概清末的时候,就有南洋客商把绍兴豆腐乳带回国,尽管不是很正式,但也算是出口的一种形式,而真正意义上称得上出口,只有短短10多年时间。

2001年,余龙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听到了“HACCP”的理念,这是国际上对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食品企业要出口,必须要拿到这种认证证书。

他当即找到当时在进出口食品检验行业中颇有名气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咨询有关HACCP认证事宜。

这个认证起源于美国,现在是国际通用标准,主要用于食品行业,一般国内检查食品安全时,就看最后做出来的食品是否合格,但HACCP认证体系,要从源头开始查,从一颗黄豆开始,每一种原料,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制作环节,都要严格把控,以便于事后一步步翻查。即使最终产品是合格的,但也可能会查出制作过程中的问题。

当时的咸亨公司,尽管刚迁新厂房,但由于还停留在作坊式阶段,离HACCP理念的要求还非常遥远。“用了两年多时间,我们把公司打造成一个现代企业。”2003年3月,公司顺利通过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核,取得了HACCP认证证书。

余龙生说,按HACCP体系,从采购、运输、储存大豆,到制作成豆腐、发酵等环节,都要记录,并进行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方面的危害分析,而不是等到豆腐乳做好了,再检测最终的成品。

接下来发生的事似乎就顺理成章,HACCP证书就像是一块敲门砖,带着绍兴豆腐乳走向了中国香港、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地。

截至2016年,绍兴豆腐乳出口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占了香港豆腐乳市场半壁江山 食环署派人到绍兴考察

绍兴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在绍兴出口豆腐乳中,有80%的市场在中国香港,其次是东南亚、北美及欧盟。

目前在市场能买到的绍兴豆腐乳,一般有醉方、红方和白方,香港人最喜欢的是红方豆腐乳。

为什么看起来不那么华丽的豆腐乳,在香港如此受欢迎?

“在香港的传统烹饪手法中,腐乳是一道调味品,一些招牌菜都需要,比如烤乳猪、佛跳墙等。”咸亨食品公司总工程师戴宝灿说,相比火腿、黄酒等食品,腐乳自带独特口味,有着不可替代性。

在绍兴豆腐乳进驻香港之前,也有其他品牌的腐乳在香港卖,但自从有了绍兴红方腐乳,就稳稳占据了香港腐乳市场一半以上的销量。

香港人吃豆腐乳,不像绍兴人可直接用来下饭,而是当作佐料,用来烧菜,可替代盐、味精等。

香港有道很常见的菜品,叫“腐乳通菜”,也叫“腐乳空心菜”:把叶子摘下,梗切碎先炒,然后快熟时加入叶子,再倒入腐乳汁,不用放盐和味精。香辛料可以放少量花椒和蒜末。

腐乳也可炖红烧肉,少放一半酱油,成菜颜色更好看;或蒸蛋羹时不加盐,在蛋液中多加半勺腐乳汁,粉红色蛋羹的味道很别致。

“它的口感与奶酪有些类似,和奶酪一样经过发酵,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可以说,腐乳就是中国的‘素奶酪’。”戴宝灿说,在某些指标上,腐乳有胜过奶酪之处,因为它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大豆异黄酮。

2014年,香港从绍兴买豆腐乳引来一个小高峰,因为数量增加太快,那年9月23日,香港食环署还专门派人到绍兴检查腐乳的制作流程。

“查我们的生产线,查制作数据。”戴宝灿举了个例子,目前国内豆制品行业协会规定,乳腐中的氨基酸态氮含量≥0.4%,但咸亨做到≥0.5%,这个规定就达到国际标准(氨基酸态氮是豆腐乳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物质,因为制作工艺的不同,含量就会不同,如果含量过低,就会影响豆腐乳的成熟度,以及口感的细腻度)。

“香港人的嘴巴很刁,一吃口感不对,就不会再吃第二次。”戴宝灿说。

2015年,香港市场上一批来自广东的麻油辣腐乳中发现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当时,“绍兴腐乳”的安全性也引起了业内关注。事件发生后,绍兴检验检疫局立刻排查,抽检腐乳送省局检验院自查,结果显示没有问题。

“腐乳作为辖区内出口敏感商品,我们从原料供应、生产工艺、成品检验等多方面对其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绍兴检验检疫局食品卫生处负责人说,近几年绍兴出口腐乳都没有检测出问题,也没有收到出口国家和地区的食品质量问题通报。

腐乳如同“大豆奶酪” 外国人用来抹在面包上吃

腐乳,在英文里叫“Soycheese”,就是“大豆奶酪”的意思,现在外国人最流行的腐乳吃法,是把腐乳碾碎,涂在面包片上,跟果酱一样。

戴宝灿也承认绍兴出口这么多豆腐乳,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华人。但从市场反馈来看,随着中国餐馆在国外越开越多,外国人也正在逐渐接受这一款味道特殊的中国菜。

“两年前我去欧洲考察腐乳市场,只要是中国餐馆,里面坐的大部分是外国人,也很接受腐乳做作料的菜。”戴宝灿说,外国一些卫生机构,每年都会定期发布从中国等地进口的食品安全情况,腐乳则是通报上的“常客”——因为外国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闻着有些发臭的食物,是不是真的可以吃?

“豆腐乳的原材料就是大豆,当我们把制作方法向外国卫生机构公开时,他们也承认,豆腐乳中关于大豆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任何损失,反而产生了多种具有香味的醇、酯、有机酸与氨基酸。”戴宝灿说,豆腐乳中的一些营养,比直接吃大豆更容易吸收。

戴宝灿说,一般加添加剂是用来防腐,但豆腐乳不需要,因为加工时用到大量盐,压根不需要防腐,偶尔用些香精来调味,比如说玫瑰味、火腿味之类的。


作者:记者 胡剑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