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60座的大巴车坐了72个人
面包车满载行李,还把小孩塞中间
春运回家路上,这些行为要不得
2017年01月16日 08:21: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春运启动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踏上回家之路。然而,高速交警在近期的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客运车辆和面包车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路增添了危险。

大客车严重超员

春运首日,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在杭甬高速绍兴服务区设立春运车辆检查岗,对途经的“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进行登记检查。

1月13日晚上6时许,一辆从台州出发开往安徽安庆的大客车在途经检查岗时被执勤民警拦下,民警上车一看,只见座位上坐满了人,不少乘客还抱着孩子,车内唯一的通道上摆放着五六把小板凳。

一些乘客直接坐在板凳上,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由于空间狭小,门窗紧闭,人员众多,车内的空气十分污浊。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靠边停车,并开始仔细清点乘客人数。经查,该车核载60人,实载竟然有72人。其中成人65人,超员5人;儿童7人,超员1人。不算年纪较小的6名儿童,总计超员6人,超员率达10%。

民警对司机和售票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向驾驶员开具了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石某因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载客人数未达20%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记6分、罚款500元的处罚。高速交警也将该车的违法行为通报给其所属客运公司。

民警随后向乘客耐心讲解了乘坐超员车辆的危险性和违法性,并帮助他们联系好驳客车辆,反复叮嘱驾驶员将乘客妥善转运到目的地。

行李中居然塞着小孩

同样是在春运首日,诸永高速诸暨服务区高速交警绍兴四大队在查处违法行为时也发现了一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高速交警发现,一辆天津牌照的面包车满载家庭用品,有电风扇、电子秤、棉被等,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里面居然还塞着一个小孩。小孩没有座位,更没有安全带,整个车子被满满的货物充斥,刚好在车顶靠窗位置有一个狭小的空间,小朋友蜷缩在那边。高速交警立刻要求驾驶员将小孩放下车。

据驾驶员张某介绍,他准备开车回河南老家,由于温州打工的地方拆迁了,所以他将所有家庭生活用品运回河南老家。由于一家四口回老家,副驾驶座上老婆和小女儿坐了,11岁的儿子只能“塞”到后面的货物中间,实在也是没有办法。高速交警对老张违反规定装载货物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老张的老婆和小孩坐大巴车回老家。

高速交警说,春运开启,中小学生陆续放寒假,驾车带孩子回老家过年的务工者越来越多。但是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高速交警会持续集中整治,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以保障交通安全。

高速交警也特别提醒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千万不能乘坐超员车辆,超员不仅对客车安全行驶、紧急情况下逃生会造成一定隐患,乘客自身因未有安全带等防护措施也更容易造成伤害。如果发现超员车辆,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根据公安部《严重超员、严重超速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立案标准(试行)》规定,存在严重超过额定乘客载客情形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胡诚浩 朱国栋 杨璐镔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