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活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陈欣
2017年01月13日 09:56: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上级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力行忠诚干净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强化主体责任,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抓细责任,制订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使责任更加清晰、明确;抓深评议,坚持开展主体责任履责情况报告和面对面评议,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抓严问责,在省内率先出台在纪律审查中开展“一案双查”的实施办法,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促“尽责”。2016年共实施“一案双查”13次,党政纪处分7人。

坚持挺纪在前,纪律规矩执行更加严明。2016年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的同时,强化纪律执行,有效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全力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问责追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120人次,对6起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严明纪律要求,围绕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换届纪律教育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实践“四种形态”,反腐震慑效应不断显现。注重运用教育警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综合措施和手段开展审查工作。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协助市委出台并落实对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的实施办法,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同时,绝不放松“后三种形态”的运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立案审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838件,处分党员干部1870人。

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不断向好。组织开展“对标看齐、有为担当”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2016年全市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1379次,处理党员干部44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起,党纪政纪处分37人次。

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突出责任导向、纪律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作风建设,践行“四种形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