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千年历史打造地名“金名片”
枫桥镇在省千年古镇评选中名列第二
2017年01月11日 09:30:13
来源:诸暨日报

据记载,1400多年前,唐朝大将军尉迟恭在枫溪渡口架桥建驿站,并称之为枫桥和枫桥驿。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个地方一直沿用着曾经的名字,它就是我市的枫桥镇。

如今的枫桥镇充满着生命力,也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在这个地名背后,有着属于它的故事、辉煌、情愫和乡愁。日前,省民政厅公布的浙江省首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中,枫桥镇赫然在列,并根据综合打分排名全省第二。

地名是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如何让地名中的文化元素被更多的人知道,或将成为我们下一步需要发展的方向。

首批名单中名列全省第二

地名,仿佛一个简单的密码,潜移默化中,不仅成为了每个人独有的记忆,也是社会历史变迁的见证者。

枫桥镇的一砖一瓦经历了千年的风霜,却依然保存着千年古镇的韵味。从最初《吴越备史》记载的驿站,到北宋徽宗大观二年首置枫桥镇……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枫桥一直是镇、乡、公社、区所在地,是诸暨东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但是,枫桥的千年古镇地名却鲜少有人知道。其实,不仅是枫桥镇,2014年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会议发布的数据,自1986年以来,我国约6万个乡镇名称,40多万个建制村名被弃,浙江也不例外,越来越多富有文化内涵的老地名正在逐步消失,令人惋惜。

近年来,我市地民办发现了这个问题,对其加强了重视程度。“地名文化是我市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许多历史信息和岁月的变化,是不可磨灭的记忆。”市地名办主任徐建锋告诉记者。

2015年,浙江省为推进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促进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和地名文化建设,展开了首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申报。于是,我市民政局、旅游局、文广局、建设局等做足了准备,对全市各个乡镇的申请进行了考察和评估,最后将目光定格在了枫桥镇。“我们多次到枫桥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查阅了许多资料,枫桥镇是最有实力申报的乡镇。”徐建锋说。

两年时间里,绍兴市和浙江省分别对枫桥镇做了“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的实地考察。“全省申报的乡镇有80个左右,而此次认定浙江省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只有10个。”徐建锋说,枫桥镇不仅入选了,而且在综合实力排名中,排在第二名。

这个地名背后有什么故事?

说起枫桥,许多人脑海中立刻浮现的就是“枫桥经验”和工业经济。以至于,人们一度忘记枫桥镇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古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了《浙江省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评价标准》,其中不仅需要提供地名产生的时间、集镇或聚落形成的时间、地名持续使用的时间等因素,还要考察该地名的独特性、稀缺性、纪念性、重要性等。同时,该乡镇的文化名人、文物古迹等都可为其加分。

而这些对枫桥镇来说,不过是岁月的沉淀。

“地名产生的时间必须要1000年以上,这是必要条件。”徐建锋说,同时,枫桥还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曾出过王冕、杨维桢、陈洪绶等历史名人。宋代,枫桥镇就形成了三里长街,而东化城寺塔、枫桥大庙、小天竺等历史古迹更是俯拾皆是,其中8处被评为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

在枫桥镇还流传着许多事迹:秦始皇巡游留下了秦皇刻石碑、宋代教育家朱熹曾在这里讲经论道、周恩来在枫桥大庙做过长达40多分钟的抗日演讲……

如今,枫桥镇的历史文化优势正在一步步被挖掘。今年,枫桥镇计划投资4.5亿元打造文创小镇,前不久,该镇还成立了三贤文化研究会。据了解,枫桥镇将进一步挖掘文化文脉,发展文化产业,吸引更多文化届人士走进枫桥,打造文化项目,将枫桥镇的文化传播出去,而“省首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申请成功也为此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我市正申报中国“千年古县”

“地名是城市无形的财产,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徐建锋说。

当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这些千年古镇的地名是否“落后”,又该如何传承?徐建锋翻了翻眼前厚厚的文献资料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逐渐在形成共识,不再只是追求快速发展,而是更合理去保护这些地名,让千年乡愁可以一直延续,“去年,我市公布了《诸暨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收录了诸暨辖区内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现存老地名共65个,希望能够让广大市民对地名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2015年11月底,省民政厅组织拍摄大型地名文化纪录片《大地有名》。该纪录片每集25分钟,拍摄组踏遍全省,寻梦乡愁。“拍摄剧组在绍兴拍摄了半个月左右,其中诸暨逗留约5天时间。”徐建锋说,《大地有名》剧组来拍摄了诸暨的西施故里、千柱屋等,枫桥作为重点拍摄地点,枫桥经验纪念馆、小天竺、枫桥老街、枫桥大庙、香榧森林公园等都被一一记录。

接下来,我市地名文化工作还将继续展开。徐建锋说:“我市马剑镇将申报第二批千年古镇,“马剑镇的《申报推荐表》已经落实,接下来就看实地考察了,其实重视地名文化也是保护古镇的重要手段之一。”

除此之外,我市作为县级城市还在进一步申报“千年古县”。“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地名研究所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

“我市为了申报‘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已经做了许多工作,现在还在继续努力中,我相信这是诸暨市本土地名文化走向世界迈出的第一步。”徐建锋说。


作者:记者 毕竹韵 通讯员 陈琦 王加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