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深化走转改 >> 喜迎党代会
以新理念、新思维,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2017年01月09日 11:02: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报告提出,今年要着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实体经济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要坚持不懈推进产业升级,从扩大有效投资切入,提高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那么,全市上下如何把握新趋势,以新理念、新思维,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挺进世界高端水平

  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首先就要提升发展绍兴的优势传统产业。

  “绿色高端,世界领先”是绍兴纺织产业的发展目标。柯桥区委书记徐国龙说,今年柯桥区将加快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确保到年底退出区原则上不再保留印染企业,全力打造全国印染产业绿色生态示范园区。深入实施轻纺城“三次创业”,着力推进西市场升级改造、轻纺城市场物流基地外移等工作,着力打造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

  黄酒这一经典传统产业如何加速发展?中国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傅建伟说,近年来,中黄集团黄酒销售连续以两位数的高速度增长,但规模仍然不大。今年,中黄集团要以新思维谋求黄酒与产业、黄酒与文化、黄酒与健康、黄酒与互联网等高度融合,以“黄酒+”的理念,打出新的黄酒与泛黄酒的组合拳,创造出黄酒发展的新境界。今年,中黄集团要重点实施黄酒走出去战略,加快改变黄酒小众的状态,开辟好黄酒世界市场,提升绍兴黄酒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推进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建设袜艺小镇,袜业重镇大唐去年以来使传统袜业走上新的发展模式。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说,今年,大唐镇以“袜艺小镇”为载体,把“国际袜都”的形象从量变向质变提升,并力争成为全国特色小镇的标杆。在具体工作中,将拉高标杆,补齐短板,聚焦“创意+”,高效运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用户体验、个性定制工坊,抢占世界袜业高端。

  加快培育新产业

  提高核心竞争力

  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就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今年新昌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之举。首先推动产业高新化,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今年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50%以上。新昌今年将加快总投资30亿元的智能装备小镇和总投资100亿元的万丰航空小镇建设,推进日发航空产业园等投资10亿元以上、科技含量较高的实体经济项目,确保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袍江开发区有1900多家工业企业,是市本级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袍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闾小锋说,在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上,袍江要致力于激发“内生动力”,勇于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谋新篇。今年要加快推进实施“苏泊尔”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袍江今年将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实施精准招商,确保当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只以上,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洋泾湖工业设计小镇建设,引进建设“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培育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

  加快培育新产业,我市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经济等产业。

  上虞区浙江春晖集团一直走着一条专业化实体发展之路。集团董事长杨言荣说,春晖不少产品和核心零部件已成为国内外同行业的佼佼者,其自行研制成功的超深低温铠装热电偶材料,应用到我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上。春晖的实践表明,实体经济就是质量经济。今年春晖集团要更加突出科技强体,创新制造,大力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成为行业领跑者,拥有行业话语权。

突出投资强化服务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是优结构、促转型的前提。

  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发改委印发实施2017年度全市重大项目计划,排定项目696个,总投资6100亿,其中有379个实体经济项目。

  市发改委主任傅陆平说,今年市发改委重中之重是以项目为王,以项目为主抓手,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重点项目笼子,努力申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确保各类要素资源不低于全省1/10。要创新方式,持续推进越商回归,力争全年实际到位资金达305亿元以上。市发改委将严格落实每只项目的主体责任,确保我市参加全省集中开工仪式的54个重大项目在3月底前全部开工。同时,编制实施2017年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督查”制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确保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要提升绍兴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就需要突出投资强化服务,需要有好的产业规划、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

  市经信委主任黄坚说,新一年里,市经信委要把抓增量放在第一位,精准施策,引领产业创新跃升,因地制宜,分业制策,突出重点。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好龙头企业,培育“隐形冠军”200家,培育小升规企业600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努力生成一批强链补链项目、转型提升项目和绿色制造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集聚提升,抓好柯桥区产业转型升级绍兴样板,重点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完成目标2000家以上,淘汰落后产业。市经信委将做好“店小二”与企业精准对接,优化服务,推广全省首个涉企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把企业减负、降低成本、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绍兴提出着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是有眼光和远见的,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不能死守老工业、老产品、老方法,而是要发展内核动力新、可持续发展、市场认同度高的实体企业。绍兴是中国、全球纺织业的标杆,绍兴纺织要抓住绿色化、功能化、个性化的趋势,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文化创意等提升发展。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不能投机取巧,要脚踏实地,做精做专做高做新做透,走创新型经济发展路子。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