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 >> 绿色家乡美
上三畈村:住这里胜过“天堂”杭州
诸暨璜山镇大门村上三畈自然村自然好风光
2017年01月09日 08:52:57
来源:

 

 古树、梯田、大山、石城。诸暨璜山镇大门村上三畈自然村在青山环抱之中,清新而又脱俗。上三畈人自己说,山水有可行者、可望者、可居者、可游者,上三畈这里是可游可居之处,原因就是这里朴素自然,村前的一个古树群,让小村充满了灵气。

古枫群与梯田,小村自然灵气

梯田一层一层,层层相叠。一片精致的梯田边,一条小溪从山上汩汩流出。一弯石桥洞上,是一丛古老的枫香树。上三畈自然村就在这丛枫香树的背后。

村口有个小石亭,小石亭边有两个清澈的小塘,旁边是五株古枫香树,还有大樟树、乌子树,都是好几百年的。这些树依偎在一起,成为上三畈自然村的一个标志。

村口路边还有一个小竹林,仔细一看,里面竟然长着一棵棵古树,除了枫香还有冬青和樟树。这些古树或独立成景,或三五成群,这些古树和梯田共同构成一幅上三畈村景图。

上三畈的枫香古树群在浙江省古树群保护名录里,共有29株,树龄都在三百年左右。他们守候在村口,成为上三畈自然村的“哨兵”。因为有了这个独特的枫香古树群,上三畈村显得格外有灵气。

古树究竟有多少年,村人都不知道,村民们说,枫香树应该是杨家先祖搬来后种下的,至今已有三百余年。

上三畈村有不少老房子,但都破烂了,只有新屋台门、老屋台门还保存较好。村民们说,上三畈有自然灵气,主要是古枫树群,这是别处没有的。古树掩映,桃花、梨花、桂花等各种花在不同季节绽放,上三畈自然而又美丽。

青山流气韵,石城隐在荒林中

穿行在上三畈自然村,令人感到神清气爽。上三畈自然村在三百米左右的平畴之上,四周青山隐隐,翠绿环抱,云流气韵。

大门村村干部杨其光告诉记者,村后是雄伟的后青山,下面是仙家坪、平石头山、岗配岗山、王基山等,村前还有两座小山,这些山守着村子,使上三畈自然村如在画里。

上三畈自然村还有一个石城,这个石城隐在山中,鲜有人知晓。沿着一条狭小的山路,约走两里,便是一个巨石阵,全山巨石堆积。由于山里树竹遮掩,又无大路,一般都看不到这个巨石阵。仔细看,这里的石头黝黑苍翠,古朴幽深,是崩塌地质遗迹。这些石头是火山碎屑岩在节理裂隙作用下崩塌后呈现出的独特景致。

杨其光说,这山叫石硼山,石阵共有三十余亩地大,全部是石头堆积,十分壮观,山上有一块巨石平平的,下面的空间很大,都可以当房子用,村里人将此称石城。由于此处偏僻,无路可走,石城隐没在荒林之中,也很少有人上去看。

藤羹最可口,人生只合此处老

古树成群,古石成阵,但上三畈村并没有什么成形的景点,没有人修整老屋子,也没有人办农家乐。这个小山村,自然、宁静,风光独特与别处不同。村子里也没出现过什么大人物,只是清朝时村里有个杨文昌的武举人,传说原本可以中武状元,只是力气太大,在考进士时,将弓弦拉断了,考官说他“力大功轻”,于是名落孙山。

上三畈还有一绝,那就是藤羹做得好,堪称诸暨一绝。村民杨中美说,上三畈的藤羹米粉好,放在柴灶上烤,味道最可口,别的地方做不出这里的味道,因为这里的水好、米好、菜好,所以藤羹的味道好。村里虽没有河,但村前村后有三条小溪,水就是山泉。

在上三畈村,记者遇到一位上海退休老人。原来这位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身体很差,16年前来到此后,便决定安居下来,现在什么都正常了,什么病也没有了。“我们夫妻俩现在都住这儿,不愿再回到上海,这里就是金山银山!”老人说。70岁的杨德宝是杭州退休的,退休后不愿再住在杭州家里,而是回到老家,常住上三畈,他说“这里山好水好人好,最适合养老,能住这里胜过‘天堂’杭州。”

上三畈自然好风光,但也有不如人意的,如溪沟无人整理,老房子无力修整。许多村民都对记者说,他们盼望有人来整治好村前村后的环境,把村里修整得更好些。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摄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