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 >> 模范好事迹
30年锤炼,普通机修工成长为省首席技师
2017年01月09日 10:32:28
来源:

 人物名片

  

   金关华,47岁,高级电气工程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焊工高级技师、国际焊工技师、焊工和维修电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绍兴市铜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先后被评为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绍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省劳动模范、省首席技师、省杰出员工等。多项研究成果获省、市一等奖。

  “当我觉得工作趋于安逸时,我会去打破这种状态。”12月6日,坐在绍兴市立医院一间狭小办公室里,47岁的金关华对记者说,比起办公室大小与否,他更看重哪里有尖端设备,哪里就能满足他的求知欲。一年前,金关华从一家国企副总岗位跳槽到绍兴市立医院,当设备科长。在他眼里,保障一所医院设备的安全运行,维系着患者的安危,这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工作。

  10年坚守生命线

  上世纪80年代末,高中毕业后,金关华在绍兴平铜集团当一名矿区机电维修工。30年钻研技术,今天的金关华已集焊工高级技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高级电气工程师等多项高级职业技能于一身。

  “金关华早早地挑起了重担。”绍兴平铜集团一位退休老员工说,同龄人中,他的天赋不算最好,却最好学、最能拼、最用心。不到30岁,就担任矿区机电工段段长一职,带领70多位员工守护矿区“咽喉”要道,负责提升机的安全运行。

  矿区作业风险高,“咽喉”要道最重要。深185米的竖井里,提升机一头载着人,一头装着料,24小时上下跑。300多名采矿工人地下作业,全靠提升机运送,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在设备管理过程中,金关华已记不清多少次突击抢修,记不清多少次深夜排除隐患,他与同事守护10年,提升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安全事故。

  因为业绩突出,金关华成为绍兴平铜集团首批享受矿长特殊津贴的员工。“当时全公司1000多人,获此荣誉的只有3个人,金关华是其中之一,年纪最轻。”许多同事真心佩服金关华。

  不甘安逸向更高目标追求

  国际金融危机前后,平铜集团旗下铜都铜材有限公司进入技术产品创新攻坚期。金关华被委以重任,主持设备改造、技术优化、产品创新工作。将直径3毫米的铜棒拉细至0.4毫米,拓展的是一个附加值更高的铜材市场。调试了很长一段时间,昂贵的新设备始终拉不出符合标准的产品。这个难题交到金关华手上,他带领团队边整改边调试,用了一个月最终成功解决难题。

  像这样的技术攻关,在金关华的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最近几年,金关华自主实施的科技课题项目有10多个,累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多项攻关课题获得省、市一等奖,并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技术是个深坑,钻得越深,收获越大。”2012年年底,作为全省“金蓝领”,金关华被派往德国深造。这个月,金关华感触很深。他以一个汽车灯为例说,如果灯泡不亮,我们一般会换个灯泡,而德国工人会从汽车核心部件一步步追溯,直到查到问题所在。这样的执着,往往需要大量时间,但恰恰正是这样的执着,成就了“德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

  “医院是高端设备的密集区,很多是进口设备。”金关华说,他想零距离研究它们,让它们真正服务医院,服务患者。通过一年的摸索学习,他对医院设备捻熟于心。优化改进配电房线路、设施,实施门诊综合楼电热水器等自动定时控制、对电梯等一些外包设备的维修及备件更换严格把关……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与维护,不仅降低了设备损耗,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文/摄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