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深化走转改 >> 图片
绍兴的“孙悟空”在金华浦阳江头挥起了金箍棒
绍兴金华两地文化走亲 民间“村晚”年味浓
2017年01月08日 08:08: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下午,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金华·绍兴——文化走亲活动在金华市浦江县杨田村举行。图为绍兴选送的舞蹈节目“桑葚铺成江南画”。

“好!”“太精彩了!”昨天下午,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从金华市浦江县杨田村的农村文化礼堂门口传来。由金华市委宣传部和绍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金华·绍兴——文化走亲活动在这里举行,为当地的村民带去了一道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即使下着大雨,也没有浇熄村民们观看这场民间春晚的热情,演员们的一个亮相、一记绝活就能引起台上台下热烈的互动。

“我们的村晚”一共有12个节目,绍兴带去了6个,其中既有绍剧猴戏《金猴·金鸡》、莲花落《外婆桥》这样的传统曲艺,也有音乐舞蹈快板《越城好风光》、音乐舞蹈《桑葚铺成江南画》这样表现城乡生活变化、四季江南如歌的新编节目。金华方面也精心挑选了婺剧、古筝演奏、歌舞、小品等节目呈现给村民。

“村晚”还未开始,杨田村农村文化礼堂的舞台前人群就开始汇聚。一位大伯不停向周围人打听:“绍兴的小百花会来吗?节目几点开始?”大伯说,他是嵊州人,在浦江县工作,春节就要到了,特别希望听到乡音。当得知“村晚”将上演莲花落之后,他表示很开心:“莲花落我也欢喜,胡兆海、倪齐全这些人的节目过去我常听。”

猴戏《金猴·金鸡》掀起了现场的第一个高潮。“孙悟空”精神抖擞地领着群猴挥舞着金箍棒、翻着筋斗,让台下的观众叫好声不断。“90后”小赵听说杨田村要演春晚,特意和小伙伴从隔壁村赶来。“最喜欢就是这个猴戏,热闹!”

而嵊州市的民间吹打乐《闹春》的演员们一上场,锣鼓一敲、唢呐一吹,立刻让围观人群又“厚”了一圈。老一辈人对这个节目都非常喜欢,一位大叔说:“鼓乐一响特别喜庆,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

当天,杨田村里还进行了非遗展演,浦江什锦、滚地龙、一根面这些绝活都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村民们还拿出自制的米糕、荞麦饺、豆腐包等款待客人,整个村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浙江省内的10个城市两两结对,举办“我们的村晚”文化走亲演出。活动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通过文艺汇演在百姓间进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绍兴和金华的文化走亲活动就把舞台搭建在了柯桥区棠棣村的文化礼堂内。“农村文化礼堂已越来越成为农村群众享受文化生活、展示自身才华的精神家园和最好舞台。”


作者:记者 章唯艰 记者 石皎月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