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深化走转改 >> 基层调研行
美丽江南还复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7年01月08日 22:13: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皋埠镇美丽西桐线。 记者 何雯 摄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绍兴而言,是不寻常的一年。

  这既是省委“五水共治”“三五七”时间表中“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最后一年,又是省委发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号召的开篇之年,还是绍兴首次提出“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产业目标后深度实践的示范之年。

  过去的2016年,对绍兴而言,同样是一个丰收大年:“五水共治”上,绍兴市控以上70个断面,八成达到三类水以上;空气质量上,绍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0,同比下降15.2%;植被绿化上,绍兴完成造林更新2.73万亩,超过省定任务一倍多;产业整治上,绍兴启动了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印染业跃升,开启印染业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生态建设上,绍兴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绿色机制,并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因为这些成绩,绍兴5次获得省委书记批示,3次获得代省长批示,全省治水系统3次省级现场会也都在绍兴召开。

  “把美丽水乡还给世界!”这是市委书记彭佳学在2016年初提出的响亮口号。围绕这一目标,绍兴确立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一项项行动在更大范围纵深推进。

  如今,这一目标正逐步变成现实。

  全民治水,还给世界一个江南水乡

  三年前,当绍兴吹响“五水共治”的号角时,很多人仍对这场声势浩大的“生态革命”表示质疑。时至今日,绍兴人自己也没想到,这几乎成为一场“人人参与”的社会运动。

  柯桥平水镇84岁的老人俞倩芸,靠着黑板、粗瓷碗、自制的垃圾打捞网三件“治水法宝”,守护着村口的荷花塘,如今护水已成为全村人的自觉;新昌县小将镇,数十位企业家自掏腰包认养河道,现在这一模式在全市推广;嵊州市下王镇46个留守妇女组成“村嫂志愿服务队”主动护河,如今,全市已涌现出巾帼护水队2000多支,志愿者达2万多名……

  过去这一年,全民治水的理念继续深化。新出台的全民参与管河护水“工作十法”,把每月5日作为“团员青年护水日”,每月22日作为“党员干部护水日”。去年10月是“全民护水月”,全市各地近30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治水大走访,引导每一位群众关注、参与“五水共治”,签订遵守护水公约承诺书。

  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绍兴的治水工作进展神速、效果突出。

  


作者:裴金红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