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评论
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良性发展之基
2017年01月08日 09:28: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企业和职工是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相互依存的关系。要通过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的良性循环,进而推进平安绍兴、法治绍兴的建设,实现党政、企业、职工多赢的格局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和谐企业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06年以来,绍兴市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抓手,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运作、三方协作、多方配合,职工与企业双赢的工作格局,走出了绍兴特有的创建之路。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尤其是维护劳动者的经济、民主权利和发展权利,是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和劳动者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2006年6月,市政府与市总工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从2006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十年创建的实践证明,和谐企业创建,是一项惠及企业、惠及职工、惠及社会的工作,能够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确立目标,不断完善绍兴特有的工作格局

集体协商,创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创新劳动争议调处机制,是工会组织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中的重要载体。十年来,我市企业、行业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民主管理平台,大力推行“协商”制度,树立了一批“企业谈增长”“行业谈标准”“区域谈底线”的典型,总结推广了绍兴特色的工资协商经验,破解了代表不敢谈、行政不愿谈、工会不想谈、监管不到位的“四不”难题,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拓展范围,构建职工多元帮扶体系。企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完善多元的帮扶体系,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企业的稳定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有效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职工安康,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开展劳动保护,保护职工生产安全,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全市不少企业通过“安康杯”竞赛、签订《职业安全卫生集体合同》等形式,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在防止职业病危害等方面,为广大职工撑起了健康保护伞。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事故发生量也随之下降,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岗位成才,为企业发展增添不竭动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激发了职工岗位成才的热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提高。近几年来,许多企业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和“工匠精神”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职工的职业素养和操作技能。

三、注重实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工作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十年来,全市共有6家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72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71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受到表彰命名,参与创建企业达到单建工会企业90%以上。全市共有7000余家单建工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占单建工会企业的90%以上。

实践证明,发展是企业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企业发展,才能为实现职工的各种愿望创造条件;同时,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没有职工的利益,就没有企业的发展。企业和职工是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相互依存的关系。要通过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的良性循环,进而推进平安绍兴、法治绍兴的建设,实现党政、企业、职工多赢的格局。

作者单位 绍兴市总工会


作者:董柏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