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评论
农村文化礼堂:因何而能如何能兴
2017年01月08日 09:26: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必须“寻求家与国、古与今、内与外的结合,公共文化空间与生活空间相结合”,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基层治理的“众筹”、农村文化的“众筹”、思想智力的“众筹”,成为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层治理综合体

近年来,绍兴市以项目化为抓手,坚持建设与提升同步、管理和使用齐抓,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0余家,同时着力创新礼堂管理机制,不断丰富礼堂文化内涵,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因何而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绍兴路径”

近年来,我市根据上级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礼堂建设的“绍兴路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逐步进入了高水平、高质量的阶段,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是坚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坚持把礼堂建设的着眼点放在提升基层文化活力上,尊重基层实际需求,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规划和设计充分发扬民主,建设工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打造农民自己心目中的礼堂。

二是坚持农民精神家园定位。高度重视以内涵化为核心的礼堂文化建设,围绕使农民既“身有所栖”又“心有所寄”,注重延续乡村社会文脉,整合红色资源,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推动文化礼堂向精神家园升华。

三是坚持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围绕打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加大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

四是坚持特色示范推进路径。突出建设示范、管理示范、活动示范和队伍示范等“四个示范”,展陈内容“一村一品、一堂一景”,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二、发展瓶颈: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文化礼堂随着数量快速增长,在实际运行中也碰到了一些矛盾和困惑,主要有:一是基层认同有待提高,有些村民和部分农村党员对礼堂建设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是“赔钱赚吆喝”。二是育人功能有待加强,在挖掘特色文化品牌、弘扬乡风文明、传播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着墨不多,有的礼堂文化标识和陈设简单,内容脱离实际。三是特质内涵有待提升,有的礼堂对文创设计不够注重,对传统背后负载的独特价值挖掘不多,部分礼堂活动类型单一,存在同质化现象。

问题的原因,总体上在于重形式轻内容、重建设轻使用等习惯思维的影响,在于基层长期以来对政府外部输入文化的路径依赖,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当前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的短板。

三、因何而兴:基层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礼堂建设愿景

当前,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必须变革过去那种以行政权力和资源垄断为依托、依靠自上而下动员和命令来开展的传统治理方式,发挥好顶层设计、基层实践、群众自治的作用,实现良性互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也应如此。必须“寻求家与国、古与今、内与外的结合,公共文化空间与生活空间相结合”,使其成为基层治理的“众筹”、农村文化的“众筹”、思想智力的“众筹”,成为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层治理综合体。

一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结合,激发提升村民建设热情。文化礼堂建设应注重礼堂的内容建设、平台建设,防止“标签化”、“格式化”、“功利化”。要注重引入市场化机制,积极拓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内涵,将村企合建、文化礼堂特色游、“农村淘宝”、“村淘馆”等一些能为文化礼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的项目纳入进来。

二是公益化与市场化统筹,强化社会杠杆参与作用。一方面,要大力主导推进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文化礼堂建设保障机制,建立财政支持的建设补助、管理运行补助、人才队伍培育等保障办法;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和管理,推广上虞区“乡贤基金”、柯桥区“文化礼堂公益金”有效做法,切实保障文化礼堂建设可持续发展。

三是普遍化与特色化兼顾,提升礼堂规范建设水平。要突出“建管用育”一体化机制建设重点,深化“特色示范点”培育提升工作,推动开展礼堂星级评定和制定分类指导准则。同时,也要重视建立系统全面的文化礼堂考核、督查机制,促进常态化管理。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模板从乡村向城区拓展,打造一批社区文化家园。

四是现代性与传统性融合,推动礼堂文化内生培育。提升教育教化的高度,推动宣讲宣传进礼堂,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拓展民俗礼仪的宽度,注重创新和提升,努力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文体文艺的温度,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团体,搭建载体和平台,通过文化结对、走亲、擂台赛等形式,让文化“走”起来,“活”起来。

作者单位 绍兴市委宣传部


作者:徐东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