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 >> 绿色家乡美
24小时后,满满的生活垃圾就全变成了有机肥
新昌产的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上了央视的《焦点访谈》
2017年01月06日 08:17: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去年12月24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做法。节目中,村民们分类投放的有机生活垃圾最后进入一台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中。村干部介绍,投进去的垃圾经设备处理后就是有机肥。在节目中出现的这套设备就是浙江宏涛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

垃圾处理设备上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后,位于新昌县镜岭镇的浙江宏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宏伟接到了不少询问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的电话。

“梅溪村安装的就是一台HT-SH-020有机垃圾处理设备。”采访中,吕宏伟指着公司宣传册中的图片告诉记者,这台设备日处理垃圾2吨,日耗电量为80度~100度,产出有机肥量为250~400公斤,可处理1600~2500人的日常生活垃圾。

吕宏伟回忆,去年上半年,来自乐清的一批客户来到公司考察,有意向购买一台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而在来宏涛机械之前,他们已经考察了国内五六家同类企业。到了8月份,梅溪村就下了订单。

为什么能在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呢?“我们的产品是根据农村生活垃圾的特点来设计的,设备稳定,能耗低,符合农村市场需求。”吕宏伟说,以梅溪村为例,因为靠近海边,村里贝壳类的垃圾比较多,这类垃圾如果粉碎这一步没有做好,后期处理比较困难,而他们的设备粉碎装置完全为自主研发,粉碎效率高,粉碎后颗粒小,恰恰能满足梅溪村的这个需要。

一台机器拥有20多个专利

据介绍,在生产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之前,宏涛机械是一家从事压力容器及配套装置研发与制造的企业。

“在传统产业遭遇发展瓶颈的时候,我们积极需求产品转型升级。”吕宏伟坦言,进入环保行业是公司转型升级的要求。

2014年开始,吕宏伟开始寻求企业转型升级路子,这个过程中,他注意到了一个新的市场热点。“浙江省推岀垃圾减量化试点,我经过市场调研分析,认为有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的市场潜力巨大。”吕宏伟说,公司从2014年开始研发有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

隔行如隔山。公司借助外力,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进行技术合作。经过一年多时间上百次的反复试验,2015年8月,第一台有机垃圾处理设备终于正式下线。

“第一台设备是安装在上虞区曹娥街道外五甲村。”吕宏伟说,之后公司根据设备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改良,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比如降低了能耗,提高了设备运行稳定性,改善了粉碎、烘干效果等。

如今,宏涛机械生产的这台有机生活垃圾处理设备有5个型号,拥有了20多项专利。

“接下去,我们还将推出厨房垃圾减量设备,这个是针对餐饮行业研发的。”吕宏伟说,目前,这台设备已经下线,不久将正式进入市场。

24小时后,分类有机生活垃圾变有机肥

这套有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有着怎样神奇的功能?

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其实机器的运行原理并不复杂,就是将进入设备的分类有机生活垃圾先进行粉碎,然后加投微生物菌种,进行好氧发酵,最后将出来的有机肥烘干。“整个处理周期需要24个小时。”

技术人员介绍,这个过程中,粉碎垃圾是重要的一环,因为如果垃圾没有粉碎均匀,发酵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作者:俞颖颖 梁锋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