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 >> 绿色家乡美
“退污、清污、截污”三手棋下得好 大江小河水质全面提升
退污、清污、截污 大江小河水质全面提升
2017年01月06日 08:14: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016年,是省委提出的“五水共治”“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最后一年,也是省委发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号召的第一年。跟前两年相比,我市治水又有怎样的突破,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记者昨天获悉,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市不但“五水共治”投资完成率连续8个月排名全省第一,大部分重点工作及项目进度持续居全省前列,而且在市民能切身感受到的河湖水质方面也有了显著提升,让越来越多的绍兴人找回了“梦里水乡”。

来自市水城办的信息显示,去年,全市8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标,24个省控以上断面全面消灭五类水,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全市70个市控以上断面,一~三类水质断面56个,占8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1.5个百分点(比2013年底提高41.4个百分点);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1.4%,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比2013年底提高38.5个百分点)。曹娥江、浦阳江干流水质全线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

亮眼的成绩单,来自我市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战略定力和“水岸同治、源头治理”的高效举措。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重点下好“退污、清污、截污”三手棋,控制污染总量,减少污染存量,改善河湖水质。在退污方面,全市全年累计停产整治印染企业107家、化工企业102家,分别占企业总数的31.8%和34.1%。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2661家,占年度任务的131%。

在清污方面,率先在全省启动“十三五”河湖清淤治理工作,全市累计清污(淤)1951万立方米,完成1500万立方米年度目标任务的130%。积极推行污泥无害化处理、减量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全市建成6个淤泥固化处置技术中心,年处置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规模为全省之首。

在截污方面,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全市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47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24%,雨污分流改造管网170公里,占年度任务的425%,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全市共摸排出入河排污(水)口41870个,已全部完成标识,亮明“身份”接受监督。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治水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2015年有4个区、县(市)成功创建的基础上,去年又有两个区、县(市)创建成为省级“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达标区(县、市),实现了满堂红。

为进一步提升水质,并切实强化各地水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2016年,我市还研究出台了《绍兴市水质考核制度》,共设立2亿元专项考核基金,推动曹娥江、浦阳江、绍兴平原水质的区域化、流域化协同治理。

如诸暨市统筹设立的5000万元考核奖励基金里,27个镇乡(街道)根据河流级别共承担4000万元,另外由市级财政专门切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跟需要承担的经费一样,该考核制度也明确了不同断面相应的达标要求。“我们断面考核资金是55万元,只有水质保持在二类水标准,市财政才会给予奖励。如果优于前一年,则奖励就更多。”诸暨市东和乡乡长周小峰坦言,“如果水质下降,不但不能奖,而且乡里承担的55万考核资金还要被扣罚。”

激励机制“刺激”着断面水质的持续提升。今年1~10月,诸暨市水质稳中向好,全市49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为100%。其中4个交接断面出境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再次实现跳级:陈蔡水库断面水质由II类上升到Ⅰ类,骆家桥、浣纱大桥、茅渚等3个断面水质由Ⅲ类上升到II类。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