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深化走转改 >> 图片
满城飘香腊八粥,古城爱心暖融融
2017年01月05日 09:36:38
来源:绍兴网

一进入腊月,年的气息渐渐浓郁了。今天恰逢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古时意味着春节的序幕拉开。而腊八这一天,绍兴人历来有吃“腊八粥”的传统,用以庆祝丰收,祈福平安吉祥。

今天,古城绍兴街头,腊八粥飘香。震元堂熬制了大量的腊八粥,供市民排队免费领取。欢乐慈善义工团等爱心组织精心制作的腊八粥,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免费发放,还主动送给环卫工、公交司机等群体。越城区城南街道秦望花园业主委员会成员及热心业主,连夜赶制腊八粥,免费发放腊八粥近500碗。

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满城飘香。朋友圈里一张张喝腊八粥的照片,暖人心窝。这个腊八节,古城爱心暖融融。

  ■链接

    十二月初八喝腊八粥缘起于宋朝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此风俗更是盛行。

  一般来说,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按照传统的做法,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供佛供僧。之后要赠送亲友,同时,腊八粥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被认为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

  简单来说,“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还有黄豆、赤小豆,花生和核桃等果仁,桂圆等。

  专家说,其实,平素喝粥对老年人也是大有裨益的,所以即便不是腊八节,大家也可以在家熬制腊八粥哦。

  各种食材一字排开,居民们搅拌、分装,忙得热火朝天。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