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区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取得成功实践
上虞试点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
2017年01月04日 08:59:14
来源:上虞日报

开展两年的上虞区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已取得成功实践。近日,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文,明确向全省推广上虞区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据悉,经过多方努力,我区银行不良贷款率从近年来峰值的3%左右快速回落到目前的1.5%,信用贷款占比从2014年的1.90%提高到现在的4.23%,担保贷款占比比2014年年末下降了4.76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较试点前提高了8.83个百分点。更可喜的是,全区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绍兴市和全省17个经济强县(市、区)前列。

自2014年11月以来,我区着眼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新常态下较为普遍且加速突显的“两链”风险,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探索推进“以企业信用征集运用体系为基础,以扩增资产抵押、发展融资性担保、优化融资结构、稳控融资风险、处置困难企业五大机制为支撑”的“1+5”企业融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并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标本兼治、多方共赢的新路子,过去的风险点已逐渐转化成了创新的聚焦点、发展的新亮点。

两年时间里,这项试点更是频频为许多企业带去“红包”福利。通过排污权作抵押,上虞金辰印染有限公司顺利从中信银行上虞支行获得3500万元贷款,切断了担保链风险;通过司法拍卖,厦门合兴公司成功拍得绍兴越州纸品有限公司,有效盘活土地96.87亩、厂房6.4万平方米,解决了原企业100余名残疾员工的就业问题,让企业“起死回生”;与信用企业对接,上虞农商银行为上虞弘强彩色涤纶有限公司提供200万元无抵押担保贷款,解决企业发展困境;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意向金额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这项试点,使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积极向好的势头,各项金融指标快速回稳,企业融资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和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取得了制度建设有特色、风险处置有成效、金融供给有保障、对区域经济有促进的总体成效。”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区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是上虞在直面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痛点难点的一个重大课题,其紧扣供给侧改革这一根本,在改革试点中切实加强系统谋划和总体设计,打出了一套化解“两链”风险的组合拳。它既为全省面上改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当前经济金融转型发展过程中,推动企业“两链”风险化解、支持不良贷款处置创新、困难企业帮扶、深化银法联动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作者:记者 景彬 通讯员 章舒琼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