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风尚
G20峰会成果共享 “八大行动”惠及全民
——基层干部群众谈新风尚
2016年12月30日 09:54: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城市更安全 幸福感更强

“城市更安全,市民的幸福感才会不断增强。”刘伯青是新昌县公安干警,他说,社会治理工作面对的是普通市民,要考虑到很细致的问题,而一些经验就是从实际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今年,G20杭州峰会的维稳安保工作是重点,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很多工作。刘伯青说,在这些工作中,他们发现对快递业的管理存在盲区。为此,新昌普及了寄递业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包括手机APP、网点快递信息揽件系统和后台管理系统三部分。

“新昌的寄递业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已经进入正常规范运行阶段,实名登记的社会防控和管理功能成效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刘伯青介绍,今年以来,一些刑事案件的侦破线索就是从寄递信息中获得的。

除了创新做法,今年以来,在社会治理上,新昌还对原来的经验进行了深化。“新昌县公安局首推的‘项目警官制’今年已经有了升级版。”刘伯青说,如今的“升级版” 更注重服务,将新昌全县“五个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及其他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项目警官制,由百余名辖区派出所警官认领,真正做到“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警务就跟进到哪里,情报信息就延伸到哪里。”

“新昌的治安工作做得好不好?数据上就能反映出来。”刘伯青说,据他所知,新昌县公安局近期发布的一组数据,能够直观反映出答案:2016年1~11月份,新昌共受理刑事案件1482起,同比下降27.28%;侵财型案件1094起,同比下降35.99%。

网格化管理 赢得了拥护

嵊州市黄泽镇前良村支书王炎明说,前良村有900多户2400多人,村庄规模大,管理难度大,今年中心工作又特别多,有八大行动、一户多宅整治以及G20峰会维稳等。“作为当家人,我的神经一直绷得很紧。但我很欣慰,2016年即将过去,前良村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没有发生大的矛盾,更没有一起刑事案件。”

王炎明认为,前良村的稳定,与他们在社会治理方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密不可分。全村分成6个组,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各村民小组长为组员。我们要求组员平时主动走访村民,掌握动态,发现矛盾的苗头及时化解。G20峰会期间,我们了解到个别村民因土地承包历史遗漏问题准备上访,相关网格组的工作人员便一户一户上门走访,经再三耐心解释,村民打消上访念头。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王炎明一直在调查研究一个问题:如何治理好村庄。他认为,首先两委会班子要团结,只有班子拧成了一股绳,才能劲往一起使;其次,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如今年的几项中心工作,村里的党员干部一直走在前面,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创建重细节 “小安”为“大安”

上虞区委政法委干部钱陆军对上虞区的平安创建工作深有体会。他说,今年,上虞区创建举措更实。上虞区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部署开展“四季行动”、“百日攻坚”、“越剑”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秩序保持平稳良好。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部署开展平安建设季度暗访和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企业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公共场所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

创建范围更广。上虞区坚持巩固基础,创新载体,扩面提质,打造特色,分系统、分领域、分行业,全面推进平安交通、平安寄递物流、平安仓储、平安食品药品、平安旅游等“护航G20工程”系列创建和平安家庭、平安机关、平安医院、平安工地、平安校园、平安(和谐)企业等15个“平安细胞工程”系列创建,不断汇聚和增强平安和谐正能量,积“小安”为“大安”。

创建氛围更浓。上虞区实施“万名志愿者保平安”工程。上虞全区10370名群众注册成为平安志愿者,主动参与公交车站点驻守、支援公交随车安保、重点部位守卫、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人数达150000余人次,报送各类有效信息9680条,为平安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决民生小事 得到市民好评

“作为基层干部,我反映的大多是一些民生小事。”诸暨暨阳街道江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许国爱仔细翻阅了工作记录本说,“一些情况反映上去,很快就能够得到解决,这让老百姓很满意。”

今年,许爱国提出了关于要求对乱拉乱挂电线、废弃电箱、破旧牛奶箱信报箱等杂乱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等社会治理提案建议,都很快得到关注。为此,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第一时间落实。

许国爱说,老百姓生活中碰到的难题,有时候只能来找她说说,她要做的,就是重视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去关注,去探究,去想解决的办法。“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优化环境‘八大行动’的开展,诸暨城乡面貌和整体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垃圾站(桶)周围环境还较差。”针对这一现象,许国爱提出了改造垃圾站房墙体、派专人每天清洗消毒垃圾站(桶)、加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等意见,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积极发动居民 参与社区事务

举办邻里节活动,开设“幸福课堂”,开办“老年大学”,这些都是高尔夫社区每年必备的项目。柯桥区柯岩街道高尔夫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玲看到,原本只能在家看看电视的老人,在学习烹饪、书法、摄影、太极拳、中医养生这些课程时露出了儿童般的笑容。

“目前柯桥区正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其落脚点就是简政放权,促进社会各类主体参与城市和社会事务,高尔夫社区也在积极实践。”林玲说,在老年大学中,社区提供场地,柯桥区柯岩成校提供教师资源,在职党员提供志愿服务。在青少年教育中,五老讲师团是主要力量,还得到区团委、区妇联的大力支持。

社区事务千头万绪,居民利益难免会有冲突。林玲表示,高尔夫社区在社区协商方面,畅通不同利益诉求方的沟通渠道,如:坚持“五议两公开”制度、坚持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开设居民议事厅、每个小区建微信群等。发动居民参与后,她发现社区居民的公共精神和责任意识有了提升,也使社区治理赖以形成的社会基础逐渐走向成熟。

撰文 汤桂平 王 珏 林佳萍 杜静静 陈正军 俞颖颖 陈 松 翁佳美 潘晓林

摄影 袁 云 石皎月 何 雯 蒋成梁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