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风尚
营造新风尚 凝聚正能量
2016年12月30日 09:44: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人大代表谈

市人大代表 高维英

“拆”出文明新秩序

民生,一头连着党心,一头牵着民意,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今年以来,优化环境“八大行动”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涌现出许多让人感受深刻的事。

群众满不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拆后利用得好不好,长效机制落实到不到位。

如今,人大代表监督社会治理成常态,我们经常会去清淤、拆违等现场进行踏看、督查。尤其在拆违这方面,有个明显的感受:各地比态度、比进度、比力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集中力量攻坚推进,“拆”出了空间与文明。曾经因违建林立、垃圾遍地被市民戏称文理学院“小垃圾街”的地方不复存在,村口两侧道路违章搭建的棚屋被拆后,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宽敞的大学路和周边优美的绿化环境。整治以后,居民都夸进出方便了,大学周边环境也提升了一个档次。

为进一步提升越城区市容环境秩序,破解防盗门窗加工店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问题,我去年在人代会上也提出过建议,城市管理要疏堵结合,可以将这些经营户有序地集中起来,安置到不影响居民的环境中作业。建议很快得到落实,目前在城南蔡江村及北海云栖寺东侧吴家塔村建立了两个防盗窗集中加工点,这也是通过拆违拆出的新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防盗窗加工店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情况有很大好转,市民涉及防盗窗的投诉件迅速减少,群众满意度有所提升。

优化环境,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大步的跨越,相信在2017年依然是不变的“主旋律”。

市人大代表 刘玲美

让“八大行动”成为常态

2016年很快就要过去了,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也亲眼见证了绍兴的发展和变化,同时也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付出,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这一年,我经常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一些活动,目睹部门所做的点点滴滴。

应当看到,经过不断治理,特别是经过“五水共治”,控违拆违,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及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治理的一系列整治行动,我们的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但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按照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新的期盼,我们与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社会治理水平有新的提高,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和人民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要继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并让开展优化环境“八大行动”成为一种常态。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发展力,环境更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突出问题。优化环境“八大行动”每一方面都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与全面改善和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更是有着直接关系。

同时,作为绍兴市公安局行风监督员,我欣喜地看到绍兴公安机关在“智慧警务”方面走在了全省前面,今年以来紧扣市委“八大行动”,坚持以信息化实战警务为引领,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公安机关基础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近两年,绍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8.12%和96.55%。抓好社会治理,对于我们“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政协委员谈

市政协委员 胡保卫

老百姓的幸福感提高了!

过去一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绍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社会治理、环境优化带来的变化。

生态环境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人文环境,比过去更有序了;而城市环境,也更靓了。按照省委“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这一年,我们城市的角角落落掀起了一场场的“八大行动”,老百姓能感受的各种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河埠头,洗衣服、乱扔垃圾的少了,漂浮物少了,河长制的推动力度加大,水确实比以前清多了。从水质监测看,指标也是一次次在提升。马路上,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风景线,遵规循章的自觉性加大了,互相礼让的现象处处可见,堵车自然也少多了。G20蓝,是绍兴环境治理成果的见证,今年以来,蓝天白云在绍兴很常见,城乡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这一年,绍兴各职能部门付出的努力也历历在目。部门服务意识强了,政府服务效率、办事效率高了,惠民办实事的能动性也强多了。用脚步丈量整治行动,百日攻坚、百团会战,各种行动部署贯彻落实下来,破解的是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攻下的是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政务环境得到了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可以发现,老百姓的幸福感提高了!

绍兴这座城市,自有古老气质,正在形成新的风尚。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是对绍兴社会治理的一次检阅。这一年,各项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法治环境大提升行动、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社会治安大整治行动中,城市品位提高了,全市全社会凝心聚力,城市环境正在焕发着新的活力。

市政协委员 虞伟庆

城市发展要从环境抓起

城市发展好不好,环境面貌是窗口,是最有说服力的“体征”。只有环境好了,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美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绍兴创业,助推绍兴经济发展。

2016年的绍兴,尽管社会经济发展的困难很多,但各项工作推进依然有成效。城市发展以优化环境为抓手。绍兴治水,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探索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文化、旅游产业统筹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治污,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环境“八大行动”推进中,可以看到,城乡环境确实变美了。特别是许多农村,堆积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垃圾得到了清理,河水变更清了,违章建筑少了,城镇、村口比以前时尚多了。

环境美,还要看内在美,内在美靠的是社会治理。这一年,绍兴坚持并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平安绍兴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比以往更可圈可点。社会法治建设推进,人们感受到的是,安全程度提高了,矛盾纠纷减少了。从上到下,从街道乡镇到社区居委会,形成了一种调解工作体系,社会稳定基础强多了。在有效措施下,加大对拖欠工人工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的打击力度,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在增强,对“老赖”的威慑力也加大了。全力护航G20杭州峰会,绍兴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峰会各项任务,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绍兴通过G20峰会向世界证明,绍兴也是世界的。

今年是绍兴“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营造了新风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可以相信,接下来的发展还会更美好。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