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及时梳理民情民意 不让困难问题积压
上浦镇推行“周四解难日”制度
2016年12月28日 08:52: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虞区上浦镇昆岙村,在村口大山排涝河段,只见一个宽敞的停车场泊了不少私家车。同行的上浦镇党委委员周雯告诉记者,年初这里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空闲地,是推行“周四解难日”制度带来了可喜变化。

一方面是村里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另一方面是大山排涝河村庄段清淤工程作业困难。在3月17日上浦镇召开的“周四解难日”例会上,昆岙村片长抛出这一难题。大家群策群力,提出了“一石二鸟”的解决难题方案——在取得上虞区水利部门同意的基础上,结合清淤工作,北侧河砌石向南推进7米,这样一来,既畅通了河道,又给停车场建设腾出了空间。

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民情通”工作,深化周三下村“一周一主题”制度,上浦镇推行“周四解难日”工作例会制度,切实解决需协调的重点民生困难问题,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周四解难日’制度概括起来就是3句话18个字,即听汇报、知进度,重分析、明职责,强监督、抓落实。”周雯告诉记者,一般由各村提前厘清本村发展思路、民生需求和村级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联村干部、片长通过实地走访、踏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各村发展现状与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考察实情及各村实际,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会诊,然后提交“周四解难日”例会。随后,镇主要领导针对收集梳理上来的民情民意和重点需协调困难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镇人大、纪委负责人对困难问题进行督查,确保会后各项工作抓好落实。

据统计,自“周四解难日”制度实施以来,上浦镇已累计解决疑难问题20多件。通过这项制度,通民情、解民忧,理思路、谋发展,有效提升了乡镇干部的决策力、村级干部的执行力和促进发展的推动力。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