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民生实事
2016身边的变化食安
学生食品安全管得严了 网络订餐也监控起来了
2016年12月23日 09:29: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即将过去的2016年,绍兴市民吃得安不安全?绍兴市在食品安全、市场监管上有何创新举措?来自市有关部门的消息,2016年,绍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6.66%,食品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今天,我们通过十个“关键词”,给大家盘点2016绍兴食品安全。

全市共抽检食品12435批次、约谈违规企业616家,查处关停非法违规企业214家。

全市887所学校、幼儿园已建立食品安全“治理网格”。

检查、约谈网络订餐交易平台4家,实地检查餐饮经营单位2178户次,关停83家。

全市已经新建完成“阳光厨房”272家,超出省下达新建150家目标任务的81.33%。

“三大一严”

“食安绍兴”

专项行动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三大一严”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开展了商贸综合体餐饮服务环节清源溯源、冷冻食品专项执法、G20峰会地产食品安全保障系列“食安绍兴”专项行动;农业部门围绕农业投入品和蔬菜、水果、畜禽产品等重点产品,全面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清源”行动等行动。全市共抽检食品12435批次、约谈违规企业616家,查处关停非法违规企业214家。行政立案共1470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2起,公安部门刑事立案131起,公布食品黑名单24家。我市行政执法、刑事案件打击工作受到省食安办的通报表彰。

“三边四小”

“退路入室”

优化食品环境

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以校园周边、景区旁边、道路两边等“三边”为重点区域,以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小食品摊贩“四小”食品单位为重点对象的“三边四小”专项提升行动。全市共查处案件728起,关停取缔1879家次,成效明显。自10月15日起,撤销越城区二环以内区域道路边上的早餐车(点),实行“退路入室”,对原来的早餐摊(车)经营业主签订餐车回购协议,对12月31日前,新开设的早餐门店达到奖励条件的经验收合格后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再次对早餐工程实行提档升级。

“两厨两规”

规范农村家宴

标准化建设

今年,我市继续将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加强“两厨(厨房、厨师)一中心(家宴服务中心),两规(规范培训体检、规范申报指导)一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开发区管委会均出台政策,给予每个规范化家宴中心2万~15万元的补助资金。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696个,在建或将建580家,建设覆盖面将达到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0%以上。

“一校四员”

让百万学生

吃得放心安全

今年,我市实施深化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新三年计划”。“新三年计划”在巩固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品牌超市进校园、食堂等级提升、阳光厨房建设等工作基础上,着力完善周边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在诸暨市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校四员”治理网格,明确“学校安管联络员”“镇村协管联络员”“市场监管联络员”和“城管执法联络员”,全市887所学校、幼儿园已建立网格。

“餐饮净网”

督促网络订餐经营者

履行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运用“互联网+”思维的网络订餐市场不断扩大,为了保障网络订餐的安全,我市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通过网络排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的第三方平台及网络供餐单位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督促网络订餐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重点打击第三方平台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甚至资质造假餐饮单位入网非法经营等行为,未取得合法资质提供网络供餐以及入网供餐单位实体店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期间,检查、约谈网络订餐交易平台4家,网上检查餐饮经营单位1947户次,实地检查餐饮经营单位2178户次,关停83家。

“阳光厨房”

全市新建

“阳光厨房”272家

今年,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2016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考核推动”的原则,以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企业、旅游团队用餐定点单位等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等为重点,深入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全市新建“阳光厨房”272家,超出省下达新建150家目标任务的81.33%。

“源头严控”

加大力度管控

农产品源头安全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管控农产品源头安全。在对种子、肥料生产经营网点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质量抽检,强化高毒农药管理,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外,今年,我市还积极推广“双低”农药基地。为保障市级“菜篮子”上市蔬菜质量安全,市财政专门安排100万元补助资金,补贴标准为“双低”农药价格的50%左右,每亩每年补贴最高额度100元。重点整治在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上使用高毒农药行为,着重解决高风险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申报市级“菜篮子”蔬菜基地14家,农户406户,申报基地面积6150亩。

“智慧市场”

追溯体系建设全省推广

10月22日,全省首个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试点——“智慧菜场”示范项目在我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综合市场上线,消费者只要下载“闪易APP”,充值后即可一闪,方便快捷且有电子与纸质小票,购物来源明确具体、有据可查。“光闪付”系统,是基于光支付手段进行的市场化运作,将追溯过程融合在交易环节之中,有效破解了手工输入工作量、经费投入大等难题。随着试点的突破与完善,从现在的农贸市场向批发环节与生产基地有序推进,从而突破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这个难题。该项工作获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领导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的肯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柯桥区专门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全程追溯”

农产品基地信息化

追溯点达到257家

依托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智慧监管”工程,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绍兴地产重点食品全程追溯系统建设,探索构建监管部门、行政相对人、公众互动的绍兴地方特色食品黄酒、乳制品安全追溯平台。目前,相关工作方案已基本起草完毕,计划明年正式实施。农业、水利等部门推动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主题和“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纳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开展主体追溯建设。诸暨市、上虞区、柯桥区已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县的验收,三地规模以上生产基地追溯点建设完成率都超过90%。全市农产品基地信息化追溯点达到257家。

“三方管理”

为食品安全

再加一道保障

今年以来,我市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积极创新思路拓展,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市食安办等4部门联合出台《绍兴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由21家保险单位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率先在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配送企业、农村家宴开展试点,引入第三方管理。2016年,全市共有1087家单位进行了投保,投保金额612.3万元,保险金额77.88亿元。


作者:记者 王薇 (图片为资料照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