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空间
建设特色小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 张晓强
2016年12月23日 09:04: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特色小镇是我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主抓手。我们始终围绕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也就是纺织服装、珍珠、袜业、环保新能源、铜加工及新型材料、机电装备等优势块状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诸暨产业供给能力的提升,从而让传统产业焕发青春、再创优势。

一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推动以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聚焦传统产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着力点,突出“创意+”、“创新+”、“互联网+”,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工作,尽快让创新驱动生成的新动力占据主导地位,真正让特色小镇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特区”。以大唐“袜艺小镇”建设为例,我们以袜业智库为载体,建立了袜艺设计中心、打样中心、检测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新产品发布中心,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浙江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动袜艺设计成为袜业提升的内驱动力。

二是更加注重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处理好旧路径和新模式之间的关系。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借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集中优势兵力、瞄准重点领域,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组合拳,尤其是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我们提出“一去一留抓整治”的理念,让整治发力,以重拳倒逼,切实探索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小镇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是更加注重要素集聚。特色小镇的概念里,既要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又要让这些要素充分协调,在产业转型的空间里产生“化学反应”,集聚新力量、释放新动能。现在,我们已经推动传统产业站上了转型升级的主跑道,当务之急就是需要把各种资源要素集聚到这个跑道上来。我们通过借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项目“双进”、实施人才新政,推动资本集聚、项目生成、人才荟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和频率,真正推动特色小镇成为产业提升的广阔天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