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空间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何加顺
2016年12月23日 09:03: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十三五”开局之年,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我市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总体得到稳步发展。初步预计今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增加值超过500亿元,增长10%以上。在具体工作中,我牵头并主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规划,进一步明确思路。确立了全市域的“310”发展战略和古城的“511”发展计划,并修订了有关政策意见,尤其注重“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文旅融合”,推出了10个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推出了10条精品特色游线的打造。

二是抓项目,进一步落实载体。主要是推动139个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预计今年可完成投资120亿元,重中之重是推进东方山水、迎恩门风情水街等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加大了古城、兰亭等项目对外招商力度。加强项目的月度通报和季度分析,强化督查、推动进度。

三是抓活动,进一步提升能级。文化旅游的重要环节是人气、人流,今年我们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要求,全面推出了“10+200”的节会活动要求:全年组织开展了10场“文化+产业”的重点活动,推动举办了200余场参与式、体验式的文旅活动。比如,市场化运作的迷笛音乐节,2天吸引了8万多乐迷参加,网络的点播人次超160万,这是我市文化旅游业的市场裂变项目;又如首届全球越剧嘉年华活动,来自11个国家、16个国内城市、11所高校的业余越剧社团的近千人集聚绍兴,助推了越剧艺术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四是抓营销,进一步扩大影响。今年我们适应互联网时代以及旅游市场的变化,积极探索了市场营销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注重智慧营销、全城营销和节会营销的有机结合,策划了一系列的市内外营销活动,进一步提升绍兴文化旅游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当然,我也深深感到,绍兴的文化旅游产业尚在成长之中,要真正成为绍兴“十三五”经济增长的内在重要增长极,还任重而道远。明年我们要本着“彰显特色、把握趋势、突出重点、推动发展”的理念,在融合、项目、活动、营销等四个核心点上下功夫,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非来不可、非留不可”的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