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水沟营社区一户家庭获得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
他们的言行感染着子女和邻里
2016年12月22日 08:56: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应天苑小区里,居民余汉成又“火”了一把,因为近日他家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

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中国医师,还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等……其实,对于老余来说,获得荣誉不是最重要的,亲情才是至上的。做好自己为人子女的本份,家里其乐融融才是真真实实的。

据水沟营社区居委会干部说,余汉成自新疆工作退休后回到家乡绍兴,一直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一起生活。作为长子的他承诺,由他担当母亲的日常护理、照料,并一定尽他所能,让母亲过得舒服点。

随着母亲年岁的增长,记忆减退,也越来越不接纳老余这个儿子的“管教”。为了防止母亲外出走失,老余给母亲做了一块胸牌。为照顾好老母亲的日常起居,老余细心、耐心又贴心,如洗个脸,老人总会像小孩一样推三阻四不肯洗;吃饭了,老余得试好温度才喂;日常起居,特别是每天晚上他必须按时起来,把老人抱到马桶上解手,上完后,再把她抱回床上;老余还经常带着母亲晒太阳,给她看喜爱的越剧……老余的妻子儿女也非常支持他。

“有几次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去看望老人时,她居然笑眯眯地朝着我们给老余竖起了大拇指。”社区干部说,“出入扶持须谨慎,朝夕伺候莫厌烦”正是大家要向老余一家学习的。

老余一家也真真切切地让大家感受着互敬互爱的夫妻之情,家人之间的天伦之乐。老余和妻子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伴相处近50年,退休了回绍兴,爱人老家在新疆,时不时在绍兴和新疆两地来回跑,也从未因生活琐事吵架。儿女学业有成,大女儿博士生毕业在浙江海洋大学搞海洋科研;小儿子大学毕业在某单位工程部工作,一有空,儿女们都会回家看望父母长辈。

老余及家人还时常帮助邻里,总是时不时去照看周围的老人,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把为民奉献余热看成是愉悦身心的事,社区的每个志愿者队伍中都有他的身影。

忙碌的生活并没有让老余夫妇失去生活的乐趣,他们参加了羽毛球队、合唱队等。夫妻俩一路走来,相互扶持,并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子女和邻里。


作者:记者 严竹萍 通讯员 高艳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