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像呵护孩子一样照顾老人
越城区罗门社区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样板
2016年12月21日 08:47: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老人正在医疗保健室享受按摩服务

“老陈,今天午饭吃什么?”“还是到颐家园去吃,昨天的酥鱼很好吃,今天我带了点儿劲酒。老范,我们老哥俩一道喝一盅!”“好个好个,午饭吃好象棋杀两盘!”

68岁的老陈和71岁的老范,都住在越城区塔山街道罗门社区。他们口中的“颐家园”,就是上个周末刚刚投入使用的罗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罗门社区,一眼就望见了这幢矗立在一群老式公寓楼之间的崭新小楼——米棕色的外墙、绿白相间的内饰,恬淡的气息扑面而来。

到2015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6.91万人,老龄化程度21.8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解决好“老有所养”已成为我市面临的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问题。

“住进养老院的毕竟是极少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越城区为例,只有4%左右的老人住在养老机构里,96%的老人住在社区,因此,‘老有所养’关键在社区。”为此,越城区提出了“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在2016年底实现全覆盖”的建设目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年前,罗门社区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居家养老中心,并于当年11月确定地址、投入建设。

记者看到,新建成的养老中心是一幢3层小楼,设置了休息室、餐厅、医疗保健室、心理疏导室、康复训练室、阅览室、网络室等服务用房和工作人员办公室、库房等,各个房间都配套有相应的设施和器材。“关于养老中心的内部装修,我们先后换了5个设计师,六易其稿。”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史夏娟告诉记者,刚开始的设计以棕色、灰色等暗色系为主调,让人轻松不起来。“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不希望别人时时提醒他老了,最终,我们确定了绿色、白色、浅灰色这些常常被用在幼儿园设计中的色彩作为主色调。”

建成后,罗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管理模式,引入绍兴市仁本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绍兴老爸老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管理,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开通的服务包括食堂午餐、康复按摩、文体娱乐、心理咨询等。”史夏娟说,接下来,他们还将陆续开设日托、理发、精神慰藉等服务。“就像上幼儿园一样,白天由家人把老人送到这里,吃好玩好休息好,傍晚再接回家!老人们在一起,有人说话唠嗑、有人照看护理,比自己待在家里开心多了!”

正在食堂用餐的老陈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十分新鲜,价格也合理,“一份酥鱼8块钱,两个人20块可以吃得相当不错了!”史夏娟介绍,食堂由“仁本”公司经营,社区负责监管,菜价基本上是成本价。运营不到一周,养老中心食堂就传出了口碑,附近不少老人一到中午就来这里“打饭打菜”。

“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养生讲座,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也为其他社区建设好居家养老中心积累工作经验。”越城区塔山街道党委书记周胜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裘一倩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