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开局之年好声音 >> 新动能
行稳致远添后劲
——开拓奋进又一年·新动能篇
2016年12月15日 07:59: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468805336968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对绍兴而言,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的一年,也是强定力、打基础、起好步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营造新风尚、构筑新生态、增添新活力,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今天起,绍兴日报和绍兴网推出“开局之年好声音”专题报道和专版,盘点2016年各项工作,讲述绍兴故事、传播绍兴声音,展现绍兴精神,以激发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再创新绩。

d01373f082025aafa604a63bfaedab64034f1a0f

2016年的绍兴,痛并成长着。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大户”,绍兴壮士断腕,力卸落后产能包袱,不得不承受的痛是GDP增幅的暂时下滑。但,坚定地“去”是为了更好地“进”。

经济新常态下,绍兴锚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在“去”中“转”、在“转”中“升”,发力构建“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现代产业体系,活力开始奔涌。

所有迹象指向一个可喜的趋势:绍兴经济增速向“稳”,发展质量今非昔比。以改革政策红利为支撑,以创新激活全盘棋局,增长动力逐步转换,“十三五”开局之年,绍兴经济在艰难转型中迎来“缓中趋稳、稳中蓄进”的良好态势。

04 (复制)

改革发力,护航经济新引擎

1至10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3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和利润却在上升,同比分别增长3.9%和4.2%。

数据传递的向好态势,本质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绍兴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后,我市供给领域供求关系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锁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各地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谋划,精准发力,打响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攻坚战。今年以来,绍兴持续释放改革政策红利,护航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DSC_6406_副本 (复制)

去产能:截至目前,淘汰落后印染产能6.2亿米、落后医药化工产能5.1万吨、落后化纤产能1.7万吨、落后金属熔炼2.2万吨;

去库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存货同比下降2.4%,八大高耗能行业库存同比下降5.3%;

去杠杆: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降成本: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7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3元;

补短板:实施“补短板”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30项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齐头并进,得益于绍兴决策者的改革魄力,得益于各级部门的勠力同心。如今年4月,绍兴研究出台“企业减负25条”,已累计为企业减负32.9亿元。市财政局局长王水君说,此举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企业是市场主体,改善营商环境,才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最终有效提升供给能力。2016年,绍兴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市县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100天。

从敲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8项重点任务,到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再到将改革纳入区、县(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市域聚合改革之力,创造发展新速度、新环境、新思维,为绍兴经济航船破浪前行注入了澎湃动力。

创新引领,激活发展新动力

新常态下,“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等红利渐趋用尽,亟需寻求新动力。创新发展,注重的就是解决动力问题。

位于嵊州市的创业小微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历经无数次失败后,今年终于攻克谐波减速器核心技术难关,一举打破国际垄断。未来3年,“来福”将组建年产10万台的谐波减速器生产线,销售实现翻倍增长。“来福”们的成长孕育绍兴经济增长新动能。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端行业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中贡献明显。如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医药制造,同比增长16%、10%、9%和8%,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贡献率达89%。

IMG_1897 (复制)

市经信委主任黄坚认为,越是市场竞争激烈、低端产能过剩,越需要创新来解决发展出路。除了在供给侧对产品进行创新,对管理体制的创新,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创新同样改造着传统产业,带来柳暗花明的变化。新昌维生素生产巨头——新和成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实现了生产和检测的自动化、智能化,原料库存下降了10%,产值却扩大5倍。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创新培育沃土。今年以来,绍兴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为战略重点,发布“人才新政二十条”,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推出众创空间管理和评价办法,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各区、县(市)出台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寻求合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扶持创新平台,增强供给能力。目前,我市已形成以柯桥区科技园、越城区(高新区)科创园、上虞科技园、镜湖国科小镇、袍江众创小镇为重点,高教园为纽带的“绍兴城北科创大走廊”,引导创新要素集聚。

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不会一蹴而就。我们仍然渴望创新因子活跃起来,科研资金聚集起来,研发成果“转”起来……

加减之间,培植产业新优势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来,我市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出实招、放大招。

2016年,越城区的一批老厂房完成一系列精彩蜕变:伟丰织造印染老厂房变身为“伟丰文化体育产业园”,“绍钦织造”则成了尚1051文创园……清出落后产能的同时,导入优质产能,越城区腾出废旧厂房之“笼”,换进文创产业之“鸟”,成为我市“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为最大动能来抓”的亮点。

在果断做“减法”的同时,绍兴及时做“加法”,即做强“高、精、尖”优势产业,全力培育新兴产业,以此来承接和补位老旧产能削减之后的空缺。今年以来,绍兴出台“文化旅游发展53条”、“促进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做大做强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信息经济等产业。

苏泊尔3 (复制)

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经管系教授薛国琴认为,新旧动能转换和接续的过程中,分化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分化会让一些企业、行业、地区感到阵痛,但同时也会促成涅槃和新生。

作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今年,柯桥区对全区200家印染企业分类别处置,对292个工业小区全面整治。前三季度,印染行业在产量削减6.1%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13.2%。这是柯桥在痛中求新、求变的硕果,是在坚决退污退小退劣的同时进军“绿色高端”的硕果。

曾经,传统产业支撑使绍兴一跃成为经济强市。现如今,以新换旧,以新补短,新动能新业态蓬勃涌现,加速推动“新绍兴制造”崛起。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2.7和4个百分点。全市生命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5%;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2%。

今年的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符合预期,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但对绍兴而言,并不能“松口气”。毕竟,任何一次转型意味着“伤筋动骨”。绍兴经济转型也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艰难和脱胎换骨”的过程,必须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强化定力,进一步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使经济整体迈上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质量更优的发展新阶段。


作者: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