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最高亩产778.3公斤,平均 亩产750.0公斤
诸暨晚稻生产创下两项全省纪录
2016年12月12日 09:50: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诸暨市种粮大户王根善特别开心,原因就是他种植的单季常规晚粳稻亩产量创造了两项新的“浙江农业之最”:“攻关田”最高亩产达778.3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也有750.0公斤。

日前,“浙江农业之最”办公室组织省农业厅、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和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对诸暨市江藻镇种粮大户王根善种植的115亩单季常规晚粳稻进行了测产验收。专家组在“百亩方”内分别选择具有代表性且面积在1亩以上的3块晚稻田进行全田机械收割。经过一星期的科学测定,最终测得“攻关田”最高亩产778.3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750.0公斤,双双打破了由嘉兴市嘉善县创造的单季常规晚粳稻最高亩产772.1公斤、平均亩产747.7公斤的纪录。这也是诸暨市第14次在水稻领域创造“浙江农业之最”。

负责技术攻关的诸暨市农业部门专家表示,这次常规晚粳稻的“双破双创”,主要得益于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的合理配套。据了解,在拥有良好田块条件的基础上,这次种植的“主角”采用了优质高产新品种“浙粳99”。该品种是由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经过10年技术攻关繁育而成,具有抗病性强、苗期生长稳定、感光性强、耐寒性好等特点。此外,种植时还融合了一系列先进农艺技术,重点是机插精确定量栽培和“两壮两高”栽培技术,前者划定了水稻行列格局,后者保障了穗粒双丰。

“为落实技术措施、切实达到增产目的,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完善指导机制,成立了以栽培、植保、土肥等各方面技术骨干为核心的高产创建小组,加强攻关合作,注重各项技术的整合,使上述各项技术的到位率提高到98%以上。另外,采用全程机械化收割,也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确保了粮食颗粒归仓。”诸暨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常规晚粳稻双破全省纪录是诸暨市农业部门和粮食生产主体向技术要产量、向科学要质量的追求成果,体现了我市水稻生产的超高水平,为全市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双高’粮食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绍兴市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张国萍表示。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马青华 蒋仕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