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清代古井百余年水清不涸 市民洗衣洗菜乐此不疲
2016年12月08日 11:25:07
来源:绍兴网

古井

单棚弄石萧墙

本网讯 近日,手机记者在为西小河历史街区,调查明清时期的民居、老台门等古迹时,在北海桥直街一小弄内,意外发现一清代古井,井口呈八边形,直径约1.5米左右,深不见底,百余年水清不涸,实属罕见。附近的居民仍用井水洗衣、洗菜,乐此不疲。

居住在此的一位七旬翁姓老人告诉记者,该弄原名染棚弄,因绍兴方言中,“染”与“单”为同音,故将“染棚弄”,叫成了“单棚弄”。单棚弄,系一条由西向东折而至北的小弄,西起桂屏弄,北至北海桥直街,全长113米,路面宽1.3米至3米不等。

老人说,相传旧时在此弄内曾设有染坊,当时染坊内普遍采用“一只陶锅两根棒,一乘土灶两只缸”的手工染艺。染坊工人将布染色以后,需在晾棚上晾干,久之,遂将该弄称为染棚弄。

老人见手机记者调查民居古迹,热情地邀请入内参观。今日的染棚弄内早已不见旧时的染坊,弄内两侧多为砖木结构的民居。在弄中段有较规整的一座台门院落,墙基为两萧墙,南北两侧墙基上刻有“施云记界”。“这染坊就是这个施姓坊主开的,后因倒闭,留下了这幢古宅;这口百年古井,估计是染坊用水之源。”老人说。

“绍兴素有‘三缸’之称,染缸,是绍兴传统的手工业,历史上有较高的织造技术。据《吴越春秋》载:‘葛之细者旧出葛山,当勾践时,使国中红女织布以献于吴。’到唐时,越州丝绸被列为贡品,至明洪武时,绍兴有了官办的织染局,把练染和丝织业归并在一起。清乾隆年间绍兴城乡练染业非常发达,有大批民间染坊,可谓星罗棋布。清末,仅会稽县就有民间染坊35家,山阴县为数更多。染棚弄属山阴县地界,这弄内的染坊就是众多染坊中的其中一家。”原绍兴市档案馆馆长、绍兴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屠剑虹告诉记者。

屠会长说,像单棚弄内这么大的古井,现在绍兴越来越少,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列入文保点加以保护。


作者:手机记者 谢云飞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