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位开牛排馆的店主收藏有几千个种类、6000多张纸币,其中中国的4000多张,外国的2000多张,涉及国家达50多个——
他花百万家财想建一家钱币博物馆
2016年12月08日 09:30:57
来源:柯桥日报

刘财能收藏的部分纸币

1.从爱好到沉迷

今年39岁的刘财能来自丽水,20多岁就开始创业,先后包过林场、卖过楼宇,10年前他从老家丽水来到柯桥创业。也是从那时起,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对纸币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陆续会花些小钱将遇到的有点收藏价值的纸币买回来。

3年前,他开始向专业收藏纸币方向发展,古今中外列入收藏级的纸币他都收。之后,他所收藏的纸币数量与日俱增,短短3年多时间,他所收藏的纸币达到了几千个种类,总数达到了6000多张,其中中国的4000多张,外国的2000多张,涉及的国家达50多个。

牛排馆里,记者在刘财能的办公室看到了他收藏的部分纸币,花花绿绿的,堆满了办公桌。“我收藏的以民国纸币为主,纸币上面大有文化历史。”说起纸币收藏,刘财能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2.最大的和最小的纸币都有故事

在桌上的纸币堆里,一张纸面最大的和一张最小的纸币构成了明显的对比。“其实每一种纸币背后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刘财能说。纸面最大的纸币为沙皇时期发行,面值为500卢比。纸币上有沙皇清晰的水印头像,见证了1912年当时沙俄高超的水印技术。最小的纸币为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地方银行的纸币,面值仅为一元,为现在中国纸面最小的纸币。“当时在日军控制下,印钞纸十分紧张,所以纸币印得特别小,这个是边角料制作的,反映了当时特殊的历史环境。”对纸币已颇有研究的刘财能一边说,一边拿出尺量,最大纸币长宽达到了275毫米和127毫米,而最小纸币的长宽仅为48毫米和25毫米。

而刘财能收藏的纸币中,有一张为解放前新疆银行发行的面值6亿元的纸币。这纸币流通10个月后全国解放了,该纸币就退出流通,但是其见证了当时通货膨胀的情况。

3.买假币“缴学费”

为了收到更多更好更全的纸币,刘财能不辞辛劳,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已花费了几百万家财,其中还有大笔大笔的“学费”。刘财能进入纸币收藏行列没有现成的老师带路,全靠他自己钻研,然而纸币真伪的辨别又需要丰富的实践积累,更何况是面对早已退出流通领域的纸币,其难度更是难上加难。

在第一线收纸币时,刘财能没法通过图片求助老师辨别真伪,他只是有点懂但不精,不少时候他花大价钱买来的纸币最后却被专家告之是假币。纸币收藏要研究的内容很多,无奈之下,刘财能着手从纸币真伪的辨别开始研究,他看过的专业书已齐腰。许多时候,他老婆不在家时,他一个人在床上研究纸币到深夜,10多个小时都泡在纸币堆里,然后在疲惫中拥纸币入睡。“现在我没有人民币,但是钱很多。”刘财能自我调侃,花这么多钱尽收“没用”的纸币,好多人都说他中邪了,而他是自得其乐。现在他已近乎是半个专家,古今中外各国纸币他大多能说出其主要的特征。

4.想建一家纸币博物馆

虽然是屡屡上当,但每一次上当都是一次进步。在收藏过程中,刘财能也交上了全国知名的纸币专家和藏友,他们持续在帮助和指导刘财能,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刘财能还建立了4个藏友组成的团队,现在他有一个大目标:想建立一家纸币博物馆,并创世界吉尼斯纪录,同时让博物馆可看可赏可学。“我在全国各地走访时发现,不管是国家级还是民间地方的纸币博物馆,参观费用都较大,而教育功能很弱,而且藏品不够丰富。”刘财能说,他建纸币博物馆的最大目的是通过案例警示后人,还原旧金融史。同时每年将世界各界发行的最新的纸币展示给国人。他这样做也是帮助许多藏友实现他们心中同样的梦想。刘财能说他同时还想出几本专业的理论书,让大家对纸币文化和历史有更全面深入的历史。


作者:记者 胡思源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