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柯桥街道投入100多万元在5个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
刷刷智能卡扫扫二维码垃圾桶自动开门
2016年12月08日 09:24:38
来源:柯桥日报

“太神奇了,垃圾分类也那么智能化。”昨天,在柯桥街道蓝天华都苑小区,工作人员提了一只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对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中间的二维码扫描口刷一下“智能二维码卡”,只听“滴”的一声,绿色的餐厨垃圾箱自动打开,投入餐厨垃圾后自动关闭,垃圾袋的主人还将收到一条积分短信,提示本次投递垃圾分类累计的积分数。

从去年开始,柯桥城区118个小区垃圾分类已实现全覆盖,但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为了调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柯桥街道投入100多万元,在蓝天华都苑、玲珑小筑、米兰公寓东区、万和丽都等5个小区试点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

据介绍,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利用了目前流行的物联网、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垃圾投放的有源可溯。主要由三大硬件设备组成——一台垃圾袋自助发放机、一台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还包括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居民从领取垃圾袋到投放垃圾,都是智能化操作。

试点小区的每户居民都有一张专属的“智能二维码卡”,这张卡片就是每个家庭的垃圾专属“身份证”。有了这张卡,居民每月可以去垃圾袋自助发放机上,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厨余垃圾袋和其他垃圾袋各一卷。

领取的垃圾袋上,都印上了和居民“一户一卡”相对应的二维码图标。居民丢垃圾前,只要在智能垃圾桶前刷一下“智能二维码卡”或扫一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应颜色的垃圾桶门会自动打开,这样就不会投错箱口了。社区垃圾分类巡检员每天都对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开袋抽检,如果垃圾投放正确,就会在卡上积分。居民带着“智能二维码卡”,根据积累的积分到社区兑换相应的奖品。同时,家里如果有可回收垃圾的,就可以通过扫描“智能二维码卡”选择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箱门自动打开投入即可,相应积分也会在卡上累计。

目前蓝天华都苑小区一台垃圾袋自助发放机、7台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以及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已经安装完毕,社区将对居民进行智能垃圾分类培训后开始实施。


作者:记者 陈丹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