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小船户头”转正 遏制恶意炒房
轻纺城建管委规定:营业房使用权流转中介须持证上岗
2016年12月08日 08:54: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恶意炒作、囤积房源、哄抬租金、弄虚作假……不正当中介经营推高轻纺城市场内租金的行为有望进一步得到遏制。近日,记者从中国轻纺城建管委获悉,本月起,中国轻纺城市场内的营业房使用权流转中介需持证上岗,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信息管理、中介管理、监督管理等各方面将更加规范。

柯桥因布而兴,中国轻纺城拥有包括东升路市场、北联市场等在内的10余个市场,有2.4万多间营业房,近3万经营户。市场的繁荣也催生了一批营业房使用权流转中介(即当地所称的“小船户头”)。“小船户头”中有绍兴本地人,也有来自温岭、乐清等地的外来建设者。“他们都属于一个或几个‘炒房团体’,总人数超过1000人。”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轻纺城内80%左右的营业房使用权流转都通过“小船户头”成交。这些人大多不具备相应资质,但他们抱团成体,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不少通过恶意炒作手段,炒高营业房使用权的价格,从中牟利。“最终的‘接盘侠’是轻纺城内经营户,高昂的租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轻纺城市场的健康发展。”该人士说。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轻纺城市场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的规范管理,形成高效、透明的管理机制,打造信息对称平台,降低经营户商务成本,促进轻纺城市场健康发展,近日,轻纺城建管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国轻纺城市场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管理的几点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将加强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中介管理,对中国轻纺城营业房使用权流转中介及工作人员实施备案管理,在轻纺城从事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中介活动必须具备中介机构资质,并在交易中心备案。备案须提供营业执照、身份证件及诚信承诺等资料。

为了让经营户能够及时掌握更加透明化的租房信息,轻纺城建管委将在营业房交易中心、各专业市场服务中心开辟窗口,对轻纺城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信息进行公开,并提供相应查询服务;在网上轻纺城也将开设轻纺市场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信息发布平台,各专业市场落实专人登记与更新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信息,并对转让转租信息、成交情况进行有效管理。

此外,今后轻纺城各个市场将实时监控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行为,及时研究不同市场、不同类型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变动信息。对营业房使用权转让转租数量和价格出现异常的市场,相关部门与市场将采取有效措施,抑制不正常转让转租现象。对在营业房转让转租过程中发现有恶意炒作、囤积房源、哄抬租金、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的中介或从业人员,相关部门将依法给予打击,并列入黑名单管理,今后不得办理相关业务。

得知今后市场内的中介经营将进一步规范管理,轻纺城市场的许多经营户点赞称好。中国轻纺城安徽商会会长殷芳举告诉记者,该商会注册的五六百会员中,大部分都在轻纺城市场内从事相关纺织品经营生意。这一举措,有利于大家安心做生意,花心思去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作者:记者 潘琼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