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上虞女大学生回老家养“下金蛋”的鸡,生意红火
比鸽蛋稍大一点的蛋,5元一个
2016年12月08日 08:11: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进入12月,王园园养的鸡开始下“金蛋”了:5元一个还得提前预订。昨天下午4时,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王园园将最后一枚鸡蛋妥妥地放入包装盒。“这是宁波客户一星期前预订的。”她告诉记者,现在鸡每天产的蛋根本不够卖。

这个蛋,是生态鸡下的初生蛋。“能卖这个价,重要原因是王园园运用动物科学知识养殖的成果。”上虞区丁宅乡乡长孙丹青说,王园园先进的养殖理念已经成为当地生态农业的典范。

3年前,因心疼父亲,王园园从北京一家大型食品公司辞职回老家和父亲并肩创业。那时,父亲办了一家养猪场。2014年,丁宅乡开展“五水共治”,猪场拆除,父女俩开始搞种植业,顺便养些鸡。鸡怎么养?父女俩有不同想法。

“找块山地圈起来养。”父亲王尧东提出放养鸡方案,理由是圈起来养便于管理,产蛋率高,可以达到90%以上。这一方案却遭到了女儿的反对。“这样的放养跟圈养没啥区别。”为说服父亲,王园园以动物园里的豹子作解释,很多人看到豹子在笼里转圈圈,觉得有趣。其实从动物科学角度分析,它已经患上心理疾病。鸡也一样,圈养到一定程度,也会患上心理疾病。

在王园园的坚持下,养鸡的山坡没有设栏。

放养的最大好处是鸡自由了,可以到处找吃的,几乎不用再额外添加玉米等谷物饲料。但也有麻烦事,山坡林深树密,鸡常被野兽猛禽盯上。“头一两个月,几乎隔天就有老鹰偷袭。”王园园说,那时好多鸡被撕得四分五裂,父亲四处求教驱鹰方法,最后用鞭炮把鹰赶跑了。

现在卖的初生蛋就是一只母鸡第一次下的蛋。王园园养了2000多只鸡,每年只有8月和12月有一批初生蛋。这些蛋个头特别小,仅比鸽蛋大一点,“因为产量低,加上营养价值高,所以客户抢着买”。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