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养殖场污水工业化处理,污染大户变成环保典型
诸暨5家生态牧场“省考”获高分
2016年12月07日 09:08: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浙江佳欣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场,现有存栏生猪1.3万头,每天产生约150吨左右混杂着排泄物、沼液的污水。然而走进这个“猪的王国”,却没有出现想象中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场景。周边200多亩的大面积绿化,一整墙有关“八戒”的文化彩绘,让这个养猪场又萌又美,让初访者误以为来到了一处农家乐。

这个颜值高得令人诧异的生猪养殖场,最近刚刚通过了美丽生态牧场创建的省级验收,并且获得了90多分的高分。

诸暨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蔡丽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正大力推进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在全市81家养殖场中,11家率先启动创建工作,其中5家已于上个月通过省级验收,且评分都在90分以上。

那么,怎样的养殖场才称得上是“美丽生态牧场”?必有达到“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等要求。

美丽生态牧场创建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污水处理。蔡丽说,省级美丽生态牧场的创建要求是,养殖场建有沼液储存、输送、利用或工业化处理等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等。譬如佳欣生态牧业,原来是靠生态消纳的方式把这些养殖场污水利用起来,但生态消纳后部分剩余污水仍会造成一定污染。今年6月,公司投资360万元建立工业化净化达标处理模式,将生态消纳和工业化处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将生态消纳后剩余的污水进行工业化净化,达标后再排放。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诸暨市将创建50家美丽生态牧场。随着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一些养殖企业及时转变思路,加大环保投入力度,逐渐从原来的污染大户变成了环保典型。


作者:记者 许程丽 通讯员 赵仙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