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应店街镇三年投入九千万元
两千亩矿山变身种植园产业园
2016年12月04日 09:37: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又到了红萝卜收获的季节,在诸暨市应店街镇坂西村公路边,矿石垒造的60多亩梯田一片鲜绿。昨天上午,不少村民拾级而上,忙着将拔起的萝卜装进菜筐。这里曾是杂草丛生的废弃矿山,甚至一度沦为建筑垃圾倾倒点。但是去年,应店街镇将这片土地复垦,镇政府还为老百姓当起梯田管家,让村民自行耕种。昔日矿山披上新绿,应季蔬菜实时换新,一年四季勃勃生机。

应店街镇是诸暨矿业大镇,因为矿业经济的发展,曾被誉为“杭金线上的不夜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个镇村村都有矿山、石灰窑。但是,开矿在为村民创造财富的同时,也造成巨大的环境问题。2013年起,应店街镇审时度势,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矿山复垦工程。3年多来,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实现矿山复垦1700余亩,矿山转型开发387.5亩。曾经的矿山平整后,有的成了老百姓的菜园子,还有的变身为植物园和产业园。

废矿整治,老百姓感受最为直观的是复垦带来的环境改善。灵山坞村的银杏公园旁,50亩矿山被改造成回字形植物园,波斯菊花海与银杏叶才刚刚谢幕,来年三四月份,新一轮的油菜花又将招揽游客。这样的错季种植模式,来自于应店街镇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合作计划,专家为复垦土地量体裁衣,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原来坑坑洼洼的裸露矿山,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点。

在营造景观的同时,应店街镇还利用废旧矿山发展新兴产业。十二都两创园区、仕坂坞建材园区、双龙工业园区,以及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投资的生物医药产业园4大园区,总占地1000余亩,均由废弃矿山平整改造而来。目前,园区正在积极引进项目。

此外,在废矿安全隐患处理上,应店街镇采用平整和植被覆盖的办法,消除落石可能,同时杜绝盗采矿石和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应店街对废矿整治3年多来,昔日荒芜的矿区正在变成一个景点,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何丹 通讯员 何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