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环境卫生差出了名的村庄变成了“示范村”
越城区全域整治环境大变样
2016年11月25日 09:29: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来的“垃圾街”变成了芳草绿茵地,几十年未动的堆积物消失了。昨天记者获悉,经过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强势推进全域环境整治,越城区(高新区)环境大变样了。

富盛镇辂山村以前是全区倒数、全镇出了名的脏乱差村庄,如今却成了环境卫生的“示范村”,很多邻村干部都来参观学习,这使辂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兴有第一次感到脸上有光。王兴有说,辂山村是富盛镇最大的行政村,环境卫生问题也是个“老大难”问题,家家户户门口堆满了酒瓶、轮胎、旧衣物等。“甚至连进村的唯一一条路都被堵死了,大车小车根本进不去。”王兴有说,因为这些问题,他们村还在会上被点名曝光。

“辂山村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堆积物。”王兴有说,8月初参加了镇里部署会后,他回村就落实起了工作。村干部带头干,大家干活也有劲。短短一个多星期,村里的垃圾就清理出2000多车,甚至连多年没动过的一些老房子、破砖破瓦等堆积物也在这次行动中清理了。“几乎是挨家挨户,用脚步丈量环境卫生,一个死角都不放过。”王兴有说,类似的环境卫生整治实际上辂山村也一直在做,但这次做得更彻底、更全面。

辂山村是此次越城区“百日攻坚”重点整治村之一。“环境整治,最怕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越城区(高新区)整治办有关人士说,与以往单抓问题的整治不同,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整治理念和工作方式有了创新与转变。变原来的碎片式整治为综合式整治,变单个问题销号式整治为全区域达标式整治,变被动应付式整治为主动出击式整治。“以往的问题清单是逐个销号,但这一次,只有等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全面达标,整治才算完成。”

按照相关行动方案,越城区(高新区)将全区分成四个片区打包整治,通过创新“点”“线”“块”联动推进开展工作。“点”,即针对村、社区的环境问题,逐个击破;“线”,即针对铁路、公路、城市道路沿线、沿河以及城市主要进出口环境问题,对可能存在占道经营、广告牌、指示牌、霓虹灯乱设,非法小广告等情况,通过拉网式整治,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延长清扫保洁时间,完善环卫设施。而诸如长城路、南山路等重点区块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则通过多部门联合主动出击,彻底根治一些“老大难”问题。

数据显示,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共消除各类环境卫生问题6718处,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5万余平方米,清理堆积垃圾、渣土12.6万吨,清除各类占用道路、占用公共空间堆放物13.6万处。一批多年影响城乡面貌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力突破。

“现在每家房前屋后都种花、种草,不乱丢垃圾、不堆放,都成了村民们的‘乡规民约’,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东浦镇鲁西村村委工作人员说,经过这一轮“百日攻坚”整治,原生态村落的标志更明显了。由于外来租户多,该村的环境卫生管理一直存在难点,垃圾乱扔、东西乱堆以前是随处可见。但短短3个月整治后,村口、弄堂里变得古色古香,更具乡村原生态的风景特色和韵味了!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