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做强香榧产业 发展富民经济
诸暨10万人吃上“香榧饭”
2016年11月10日 10:34: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月多来,诸暨市东白湖镇里四村村民斯学明和妻子每天炒制香榧,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一共摘了5吨青蒲,香榧每公斤200元,每天都有不少人来买呢。”斯学明说,30年来,他家先后种了1000株香榧,今年香榧收入估计有近20万元。

诸暨是中国香榧之乡,有近10万人从事香榧产业。在该市赵家镇、东白湖镇香榧主产区,香榧收入约占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的70%至80%。这些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切实抓好香榧产业的发展,加强香榧种植研究,鼓励工商资本投入,成立香榧专业合作社,小小香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诸暨市有13.5万亩香榧、50余家香榧加工企业,已形成香榧种植、收购、加工制作、市场销售全产业链体系,年均香榧产量1200吨,年产值6亿元,是10年前的近4倍。

在市场上,九成以上的香榧苗出自诸暨,东白湖镇发展成为全国香榧苗木集散中心,共有香榧育苗圃地5000亩,产苗量2500万株,香榧苗木总产值1亿元,每年出圃的香榧嫁接苗可供6万亩基地造林。

在做优香榧传统产品的基础上,诸暨市不仅将香榧融入到传统糕点菜肴中,而且从香榧种仁里提取健康营养油制成生命保健液体胶囊,从假种皮中提炼出了可用于抗癌药的白卡丁等物质。今年,香榧龙头企业冠军集团与韩国化妆品原料巨头SK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开发香榧精油及相关化妆品、药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早在2013年,诸暨市统计局通过深入调查,撰写了一份关于香榧产区人群寿命优势的调研报告,发现香榧产区人群平均寿命明显高于该市总体水平。香榧带来的生态旅游效益,也是诸暨独一无二的财富。近日,在赵家镇皂溪山庄,游客李保胜将大量土鸡和山货塞进后备箱,准备返回上海。“赵家的空气、水和食物都很好,在这里生活太惬意了,每次来我都要住上一星期。”李保胜说,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带着亲戚朋友来赵家几次。“像老李这样的常客,我们店有20多个,都是带着一批人来的。”老板娘滕小平笑盈盈地送走游客。

赵家镇依托独特而丰富的香榧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一些农家乐转型做度假养生游。全镇现有山庄50家,床位2200张,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其中度假养生型游客达20余万人次。

“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加快香榧产业扶持发展,引导鼓励香榧企业创牌升级,推进农旅融合,把诸暨香榧产业真正发展成富民产业,帮助群众创富增收。”诸暨市农林局局长孟志康说。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刁卓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