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试点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诸暨经验”将全市推广全省示范
2016年11月10日 08:45: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编者按去年,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绍兴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课题,绍兴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和推而广之?昨天,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供给侧改革工作推进会,各地作了深入的交流。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对各区、县(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逐一扫描,敬请关注。

本网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轰轰烈烈地进行,怎样的方式才是扎实有效的?诸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昨天上午,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诸暨市召开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认为,诸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因此决定向全市推广。

诸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成为了全市的标杆?

其实,早在今年8月份,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对省发改委提出的请示,作出了《关于诸暨市5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方案的复函》,“同意在诸暨市、乐清市、温岭市、永康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同时要求,“确保完成试点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推进面上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这是对诸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充分肯定。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诸暨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在这些方面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诸暨一家名为浙江双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企业,与中车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因陷入担保链危机,导致资金链断裂,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难以维持。对此,诸暨没有盲目处理,按照“去产能不是简单让‘僵尸企业’退出”的理念,坚决避免因“两链”问题导致非正常市场出清。

通过多方协调,诸暨最终确定由制冷行业龙头、中国500强企业盾安控股集团重组双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并出台“一企一策”政策进行扶持。重组后,该市又积极推动盾安控股集团与中车集团实现战略合作,为诸暨进一步培育了发展新动能。

今年截至9月,诸暨通过摸底调查、政策扶持、化解处置、风险防范“四步诊疗法”,加速“僵尸企业”出清,已经累计有效处置“僵尸企业”9家。

在去库存方面,诸暨全面推行房票政策,拆迁户凭房票购商品房,这一创新方式也曾在全国引起较大轰动。再加上鼓励农民工在城镇购房、对外来人口在诸暨购房实施补贴等多重政策的影响,诸暨去库存效果显著。截至9月份,诸暨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达132.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7%;可销售商品房面积为266.9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7.17个月,可销售商品住房面积为143.3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1.94个月,始终保持在10~13个月的合理区间。

在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诸暨的多项政策成效颇丰。比如,今年前9个月,诸暨累计发放信用(类信用)贷款80亿元,累计为企业减负8.21亿元。诸暨还通过创建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大幅度提升效率弥补短板。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