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四边三化”提升美丽乡村
诸暨投资7.9亿元打造196公里美丽公路景观带
2016年10月28日 10:03: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天然垃圾堆’变成如今景观带里的绿化节点,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不容易!”昨天,诸暨草塔镇农办主任张祝宁在青同线巡查时,行至桥头村段一片新栽的树木花草前,对记者说。这里原本是诸暨市美丽乡村西线景观带提升工程的“钉子地”之一,周边5户人家都在这里堆放柴垛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路容路貌。

今年初,在诸暨市建设局的推动下,草塔镇启动美丽乡村西线景观带(青同线)提升工程。镇村两级干部在前期共同商定出沿线200多个提升地块,并进行逐一查看走访,现场拍定改造方案。针对遗留下来的7块“钉子地”,干部们多次上村民家门做工作,在保证村民自留地使用权益的基础上,进行环境绿化改造。“钉子地”问题的圆满解决,标志着青同线提升工程全部完成。

美丽乡村景观带是今年诸暨积极创建的省级精品示范道路,也是“四边三化”的重点项目。按照“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诸暨以“打造东、南、西、北4条美丽公路景观带”为抓手,着力推进公路两侧的洁化、绿化、美化,打造“畅、安、舒、美”的自然风景线,建设美丽公路。目前,总投资7.9亿元、全长196公里的美丽公路景观带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在南线(浬斯线)东白湖镇陈蔡村段,一片花海很吸引路人,在新建的18330平方米道路绿化带中,共种植香樟、桂花、紫薇1916株,还有一批红叶石楠、龙柏、紫荆花等,将浬斯线沿线打扮得姹紫嫣红。9月,浬斯线刚刚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绿化县道”,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花田管理人员说,最热闹的时候,每天会有上百游客来花田游玩。

目前,东线的枫谷线—赵丁线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该线全长12公里,连接着枫桥镇和赵家镇,总投资约1.5亿元,道路两侧绿化改造总面积约56630平方米。今年实施了路面改造和沿线景观提升,改造后路基宽16米,路面宽14米,自行车道采用彩色沥青路面,其余为黑色沥青混凝土路面。北线项目正在推进中,主要建设内容为路域的绿化、美化、亮化和附属设施的完善,沿线农房、围墙等外立面统一改造等。其中,绿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美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

除了美丽乡村景观带,诸暨还对省道杭金线、绍大线、诸东线和双金线、东复线、三环线、诸安线、枫谷线、新王线等重要县道公路两侧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共排查出乱设墙面广告、乱拉横幅、擅设路边广告牌等近900处,在公路边乱堆乱放杂物900多处,路面破损45处。在依法实施重点集中整治的同时,诸暨结合道路景观化改造的思路,对面貌薄弱点进行整改。今年1至9月,“两路两侧”沿线问题点位整治累计1.5万多个,道路环境风貌明显改观提升。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