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经济运行稳中蓄势 改革攻坚持续发力
诸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2016年10月28日 10:02: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诸暨市经济运行一些关键指标持续向好,各项重点刚性任务向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稳健趋好态势。

经济增长平稳回升,前三季度,投资、出口协调并进。该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5.60亿元,延续高位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4.8%;其中民间投资453.14亿元,同比增长7.9%,占总投资的74.8%。民间投资和产业投资均实现高位增长,凸显了项目有效投资的强劲拉动力,政府系列政策组合拳效应明显。外贸出口摆脱上半年的低迷,成功筑底回升。今年1至8月,诸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96.5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自营出口173.12亿元,增长3.1%。1至9月,自营出口增速较上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并不断释放活力。前三季度,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93.93亿元,同比增长7.1%,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比2015年度提高6.2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39.70亿千瓦时,增长2.2%,对比2015年度有较大幅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有效改善,主要表现为企业利润转负为正,1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04亿元,增长1.0%,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亏损额2.78亿元,下降32.1%。

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转换。前三季度,规上新兴产业和规上工业新产品增加值分别增长10.7%、14.4%。以大唐袜业为例,以治理促转型,促进了产业减量增效,在产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贡献的稳定增长。

数据回暖背后,表明宏观政策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民间投资、调整市场需求上正取得积极成效。

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亮点”闪现,离不开改革赋能的巨大红利。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诸暨市已累计为企业减负8.2亿元,银行贷款不良率下降到3.81%,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极大优化。作为全省唯一的省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市,诸暨市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已达53亿元,7.2亿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45.8亿元,直接融资占比达66%,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落地,确保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蓄势的同时,各项刚性任务也在克难攻坚中向纵深推进。

农村垃圾减量化处理扎实开展,193个村列入扩面村,至9月底,160个村进入运行(试运行)。“无违建”创建常态长效,拆除违建2700起,面积102.18万平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任务数的340.6%。美丽县城建设稳步推进,10个入城口改造任务已完成7个,美丽示范街完成总进度的88%。“五水共治”共清除淤泥226万方,排查整治建材企业600余家,整治提升147家、关停70家,27家印染企业中26家均建成污水处理站、废物(气)加盖收集处理设施。

成绩来之不易,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诸暨市将全力攻坚抓转型升级,深化实施“北承南接”战略,放大G20峰会效应,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加快临杭产业园建设;狠抓有效投资,不遗余力推进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紧扣新旧动力转换,以袜艺小镇为样板,聚焦产业“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突出制度供给,耕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省投融资体制改革试验田,向改革要红利,不断激发投资活力。全力攻坚抓刚性任务落地,坚持以美丽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危旧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


作者:通讯员 胡子昂 陈嘉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