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岭北奇迹!10小时众筹25万元善款
这是周国团、周晓光、宗佩民等岭北小伙伴创造的
2016年10月27日 09:29:14
来源:诸暨日报

这几天,在岭北镇,一件捐款的好事被人津津乐道。该镇大学生陈政耀因病急需手术费。家人在“轻松筹”的募捐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短短10个小时,就收到以岭北乡贤为首的一群好心人的25万元善款。

而在众筹平台上,要达到这个数字,本来的时间限定为30天。30天的事,10小时完成,堪称岭北奇迹!

这个岭北奇迹是怎么产生的?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周国团、周晓光和宗佩民等岭北乡贤,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了岭北人团结、善良、重情的本质内核。

巨额医药费难倒岭北一家人

陈政耀是岭北人,今年大四,21岁。品学兼优的他2013年考入浙江工业大学生化学院。他一直是这户普通农村人家的全部希望。

可是,今年二月,他的左膝盖出现了莫名其妙的疼痛,从小身体健康的他不以为意,一直拖到痛得晚上睡不着觉,体重从136斤暴跌到106斤才到浙二医院就诊。

6月28日,在浙二医院专家的会诊下,他被确诊为髋关节股骨近端肌纤维母细胞瘤,也就是骨癌。由于前期耽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肿块已经有一个鸭蛋那么大,加上肿瘤位置不好,医院告诉他,病情不容乐观。

陈政耀并没有被打倒,他积极地寻求治疗。7月12号,转院到上海,开始了漫长的化疗路。至今,已经经历了5组化疗。幸运的是,目前肿瘤已得到了控制。但是,近4个月的漫漫求医路,花费了近20万元,这让陈政耀的家庭不堪重负。就在此时,医院告知,可以实施肿瘤摘除和关节置换手术,但还需要18万元。

面对巨额的医药费,这个农村家庭走投无路。

一天时间轻松筹到30万元善款

陈政耀的父亲陈新龙今年57岁,以前在单位上班,母亲53岁,务农,但现在都停工停产在上海陪儿子治病。陈政耀的姐姐陈婵媛在诸暨工作。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陈婵媛,她告诉记者,家里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实在没办法。

有一次,病友给这户人家支招,可以试试“轻松筹”募捐平台。本来,陈婵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制作了链接发在网上,没想到,却引发了一场爱心大接力。

10月20日中午,在求助发出后的短短1个小时内,几乎整个岭北镇的村民们以及在外乡贤都行动起来,微信群、QQ群等各种网络渠道上都扩散着这条消息。50元、100元、300元甚至上千元。陈婵媛说,她看着募捐的数字直线上升,几乎不敢相信。因为她有心理准备,这个世上需要救助的人太多了,对这次募捐,她和家人没抱多大希望。

当天晚上,10小时不到,平台上已经募集了25万元的善款。因为25万元是这一次募捐的限额,因此那些没有捐款成功的人又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方式继续给陈婵媛打钱。当天一共筹集了30万元。

这件事甚至在医院里也引起了轰动,陈婵媛说,病友和医生们都不敢相信,因为从来没有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筹集到手术费。

在好心人慷慨解囊的同时,陈政耀的家人也接到了许多鼓励电话。刚刚化疗结束的陈政耀听到有这么多人在关心他,帮助他,忍不住躺在病床上嚎啕大哭,反复说:“谢谢他们。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我一定会好起来。”

陈婵媛说,从来没有看到弟弟哭得这么厉害,即便是病痛和化疗都没有让他掉过一滴眼泪。

岭北乡贤做这场慈善接力的后台

不幸的家庭千千万,为什么陈政耀特别幸运?

岭北乡贤之一,浙江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告诉记者,当天她一看到求助信息上的“岭北”这两个字就坐不住了,虽然家里正在办喜事,但她仍抽空联系了其他乡贤,核实情况。原本,她想等家里的事情办完了,再捐款。没想到,等她要捐钱的时候,金额已经满了,捐不进去。周晓光说,她很惭愧,打算通过别的转账方式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

对于“岭北奇迹”的产生,周晓光说主要有3个因素:第一,这件事真实存在,不虚假;第二,求助信息的原委写得清楚明白,而且说明了只筹手术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岭北人本身就有善良、淳朴的本质,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人都知道奋斗过程的不容易,大家看到一个努力上进的年轻人遇到难处,自然而然会想到自己当年的艰辛,谁都愿意伸出手去拉他一把。

和周晓光一样没有捐进去的还有乡贤九鼎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周国团。说起来,陈政耀和周国团还有一段缘分。周国团创办了一个九鼎教育基金会,陈政耀曾经接受过这个基金会的助学金。因此,在消息开始传播的时候,周国团就先人一步,核实了陈政耀的情况。

接着,周国团就动用自己的人脉,开始在自己的各种微信群、QQ群发布这一求助信息。其中有一个叫章耀的朋友,仅仅因为信任周国团,就转账爱心款6666元。另外,九鼎装饰的百名职工都尽了自己的心意。因为周国团的微信转账金额到了上限,因此他也没有捐进去,不过他告诉记者,打算亲自去医院看望陈政耀,并给他捐款1万元。

另外,宗佩民、陈中明、周中诚等岭北乡贤都献上了自己的一片爱心。他们或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传播募捐信息,或是主动捐款。

据了解,这30万元善款里,有五分之三的钱都是岭北人捐赠的。


作者:记者 倪夏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