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在全市率先实现市民卡“两地互通”
“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可轻松“走遍杭州”
2016年10月26日 10:37: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拿着市民卡到杭州坐地铁、乘公交、逛公园,已经从期待变成了现实。昨天上午,诸暨举行“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首发新闻发布会。今后,绍兴地区的市民手持“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到杭州游览购物,在很多场所都可享受到杭州市民的“同城待遇”。

诸暨市民卡主卡的申领对象是诸暨户籍人口以及参加诸暨社会保险的外来人员,持市民卡主卡可在省内18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时刷卡结算。而“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属于市民卡副卡,申领对象不限户籍,也就是说,绍兴地区、全国甚至在绍的外籍人士都能申领。

不过,该卡虽不具备主卡的社保功能,但却能让市民共享杭州公共服务资源的功能。

据介绍,“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除了能在诸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外,在杭州与杭州市民手上持有的杭州通卡享受同等的应用场所,包括城市交通、小额支付、景区景点等领域。城市交通领域主要有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道路停车等。小额支付领域主要包括喜士多、罗森、肯德基、外婆家餐饮、中石化加油站等各类商户3000多家网点。同时,杭州各类景区景点,都可凭该卡刷卡付费进入景区景点,持卡人与杭州市民享受同城同折扣优惠待遇。

“有了这张卡,你可以在杭州火车东站免除排队购买地铁票之苦,直接刷卡入闸,10分钟就可以到延安路逛街吃饭,杭州城域有近3000家特约商户的折扣在等待你;到龙翔桥你可以刷卡租辆公共自行车骑游西湖景区;当人家还在寻找硬币准备乘车的时候,你就可以刷卡乘坐游览公交车到灵隐清净悟禅;晚上还可以刷卡登上水上巴士到拱宸桥欣赏运河夜景……”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局长杨永水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幅令人憧憬的画面。

与诸暨人享受杭州市民同城待遇对应的是,杭州市民今后来诸暨走亲访友也可以使用他们手上的杭州市民卡,到诸暨租用公共自行车和乘坐公交车。

事实上,诸暨实施市民卡“诸杭互通”工程有着特殊的背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诸暨的杭州高层次人才有2000余人,还有诸杭两地柔性流动的人才,诸暨籍在杭大学生有2万余人,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及我市各所高中在编杭州籍师生有近7000人。诸杭两地人才等要素流动,迫切需要市民卡搭起桥梁。

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局长杨永水认为,“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的发行,在绍兴地区率先实现与杭州市民同城化待遇,揭开了诸暨杭州两地公共服务同域化进程的“新篇章”,标志着“北承南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蒋咏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