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美丽“由点到面” 资源“点石成金”
——诸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美丽经济”变现
2016年10月13日 09:12: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市白塔湖畔,店口镇朱家站村新景。

引 言

乡情,乡土,乡愁,乡音。“美丽乡村”建设,让家园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如何变现和提升生产力?

诸暨市创新思路,以“美丽乡村景观带”+“精品村”为载体,全面推进“大美诸暨,风情越乡”美丽乡村升级版,提升乡村的颜值与配置,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以来,该市已投入资金4.5亿元,强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江藻镇江藻村村民在雁宿湖边击鼓起舞。

景观带提升颜值

皂溪村,依山临水,地处赵家镇香榧森林公园入口处,位置得天独厚。可一直以来,该村不仅没能享受到多少荣耀,反而因为那些袒露在众人面前的破烂房子、窄小村路,让进山游客屡有怨声。

今天的皂溪村,几乎一天一个模样,游客服务中心、亲水设施等一项项工程的建设,使得曾经的“烂疮疤”,脱胎为妖娆美丽的“公园客厅”,让游客未入香榧公园,就尽享山水之美、乡村之丽。

与皂溪村相距不远的泉畈村,虽然一直留存着我国最早利用地下水资源的最完整的井渠灌溉工程——由118眼古井组成的“桔槔井灌工程”,却也难逃“身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今年,泉畈村终于做起了“千年古井”的文章,一出手就是大家笔墨:一道89米长的文化长廊、一个以井灌和水车等为主题的综合旅游公园,向每一位前来寻觅历史的访客,讲述古桔槔井灌工程的世界遗产文化……

都说靠山吃山。皂溪、泉畈两村之所以能“咸鱼翻身”,能成功纳入香榧公园的大旅游圈,完全得益于诸暨的“美丽乡村景观带”理念。

从2015年开始,诸暨结合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公路”建设,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全力打造东、南、西、北4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东线,以“西施之眼”为主题,依托千年古镇枫桥镇、香榧之乡赵家镇的先天优势,打造“千年香榧林、百年养生地”人文养生带。西线,以“西施之裳”为主题,打造七彩五泄休闲风情景观带。南线,以“西施之恋”为主题,打造东白湖倾城之恋浪漫度假区。北线,以“西施之泪”为主题,打造世界珠乡湿地花园景观带。

可以发现,4条景观带,讲述的是同一篇“西施文章”,诉说的是同一个“美丽故事”,是诸暨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全力铺排的一篇大旅游文章,突显诸暨的青山绿水和自然生态,大力提升“四边三化”和通道绿化水平。

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创新之举。

就如东线,因为景观带的建设,不但皂溪、泉畈两村被成功激活,还对出入香榧森林公园的枫谷线进行“白改黑”,增设了10多里的红色骑行道、一个个港湾式的农村公交站台等设施,更将“全国农村党建示范村”东溪村、“枫桥三贤”、“枫桥经验”陈列馆等,一并纳入了香榧森林公园的大旅游圈之中,既丰富了旅游资源,也提升了旅游品位,更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一举而多得。

路路皆美,进而带动村村皆美、处处皆景,是诸暨推行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的初衷。

现在,在西线,不仅有五泄山水,还有十四都村的明清古建筑群、丽坞底村的红色文化;在南线,怡人的东白湖风景,已与蔡元培故居、华国公别墅、张爱玲居住过的小洋房、千柱屋等名人遗迹和历史文化展馆融合,打造了一条新的旅游景观带。

即使是在商业气息浓郁的北线,也因为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与世界珍珠之都——珍珠文化、湿地生态文化互相交融,串连新长乐村的书法文化、吴墅村的孝文化,融合传统与现代、商业与生态的旅游景观带,扑面而来。

一条路,可以带活一个村;一条景观带,则可以致富一方百姓。美丽乡村景观带的创意,就是一个成功的样本实践。

王家井镇猕猴桃基地举行相亲篝火晚会。

精品村提升配置

4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主线全长115公里,支线全长81公里,涵盖了几乎半个诸暨的乡村。其中,东线、西线提升改造工程已于2015年7月启动建设。

今年2月22日,总投资约1.1亿元、全长约38公里的南线改造提升工程也在街亭镇正式启动,计划于今年12月份完成,景观改造会与农业园区、农村住房改造、基层基础建设、文化礼堂等有机结合。

按照规划,南线的改造提升包括主线两侧10米、支线两侧6米范围内的绿化景观带提升改造,以及沿线建筑立面的改造,并重点提升浬浦镇梅西村、东白湖镇陈蔡村和斯宅村3个精品村。

如果说,4条美丽乡村景观带是以“西施文化”为核心,以景观带的形式,将分散的乡村串点成线,那么,13个精品村的确定,则是为4条景观带精心点缀的13颗珍珠,足可起到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广泛的美丽乡村建设。

对于确定的13个精品村,诸暨对每个村投入资金1000万元,并按照“五美”(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人居美、和谐美)、“三乐”(乐业、乐居、乐游)、“二园”(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的总体要求,对村庄入口、沿线房屋建筑立面、电线光缆入地,以及保洁、业态、内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精品村,赋予了美丽乡村新的特质和灵气。

同山镇的丽坞底村,堪称“诸暨的延安”,1927年就成立了诸暨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并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时期都具有光辉的历史,村里有革命烈士7名,涌现了寿松涛、寿汉卿、沈树根、寿丹庭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志士,现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西线美丽乡村景观带的精品村之一,丽坞底村已投入1000多万元,修缮寿氏宗祠并布置成村文化礼堂,陈列诸暨党史、村党史和孝文化等,修缮寿松涛当年进行革命活动的旧址梅林寺,建设贯穿全村、长2.5公里的游步道,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新创办8家农家乐,积极争创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诸暨市农家乐特色村、花卉村。

同山镇盛产同山烧和各色水果,是远近闻名的酒乡、果乡。丽坞底村被列为精品村后,以“党建+”为特色,带动了仙日、布谷等村的“红色文化”建设,并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创建特色,成效良好。

山下湖镇是北线的一个重点镇,该镇以“珍珠小镇创建”、“美丽湖畈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新长乐村、新桔城村等精品村创建。

新桔城村是远近闻名的新农村样板村,有万亩稻田的美景和较好的基础设施,如何借精品村建设的良机,将这些优势资源转化为村庄发展的动力?很快,建一条可将党建引领、“五水共治”、稻田文化、文化礼堂、门前屋后整治等都纳入其中的“美丽村道”的设想,获得了一致通过。现在,每一位村支委都领受了任务,有的对接整体方案论证,有的跑项目资金落地,有的做群众工作……

江藻镇吴墅村也是北线的一个精品村,在保护祠堂原貌,建设“孝文化”主题礼堂,彰显个性文化,留住记忆乡愁等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

将东南西北的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特色小镇、精品村、乡村民宿等等,借“美丽乡村景观带”串联成线,融入柔性的西施文化,提高乡村的软硬件配置,合力构筑“畅、安、舒、美”的自然风景线,达到让“乡愁”永驻、助推“美丽经济”、促进“乡村旅游”的最终目标。

诸暨市三环线东南段开化江大桥骑行绿道。

美丽经济提升获得感

五泄镇西皇村里蒋坞自然村,一个深山脚下的小村落,坐拥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却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

“西施之裳”美丽公路景观带西线的推进,让曾经陌生的民宿,很快就在山村落地。

赵幼琴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如今摇身一变,当上了水贤居的老板娘。“我算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手上能自由支配的资金也多起来咯!”她说,水贤居营业至今,每月收入达1万元左右。

水贤居只是山村民宿的一个点,一幢暖黄色的别墅式建筑——悠然居,才是这里的主角。里蒋坞精品民宿总经理杨家乐说道,悠然居以早先农民的闲置房屋改建而成,按照高端酒店的标准打造,客厅、留声机、茶吧、电梯、大露台、泳池等一应俱全,致力于提供有质感的慢生活。“这相当于给村民发展精品民宿提供了一个样板。”

除了悠然居、水贤居,精品民宿还包括蒋坞食堂、溪畔居等重要组成部分。杨家乐介绍,到周末,每天接待游客近100人,节日有200多人在这里吃住。客人大部分来自上海,还有杭州、宁波、温州等地。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是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带来的最直接效应。

去年以来,诸暨进一步提出了“提升出精品,经营出效益”的要求,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努力提升美丽内涵,实现富民强村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走在诸暨,你可看到,在安华镇三合村生姜基地,成片生姜苗呈现可喜的长势;牌头镇楼家畈村食用菌设施栽培基地、王家井镇新旭蓝莓基地、浣东街道火烧吴村潮雾山白茶基地、江藻镇浦西村草莓-紫莲水旱轮作示范基地、陶朱街道三都二村御品园现代农业园区……每一处,每一地,“美丽经济”都像春天花草一样,落地生根,随风而长。

浬浦镇,充分把握美丽乡村景观带南线浬浦段和梅西精品村建设契机,大力推进陶姚区域特色水果长廊建设,启动中财现代休闲观光园区和田园饭店建设,发展以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的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绿是陈宅镇的底色,该镇致力于把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以现代农业为特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发展集山水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五泄镇,投资2000万元,在五泄景区周围建设70公里长的亲水游步道,如一张蜘蛛网,将景区和农村连成一片。

东和乡,唯一的国家级生态乡,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目前,该镇依托万亩十里坪有机茶示范基地、万亩食用笋示范基地、万亩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千亩香榧绿柿蚕桑高山蔬菜示范基地打造的“美丽乡村一日游线路”已初步形成……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诸暨的各个乡镇、农村,不再是独立的世界,而是统一在了“乡村旅游”这盘大棋中,全面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山下湖镇枫江村新农村一角。

 


作者:陈全苗 张学敏 文 徐德文 朱晖 翁嘉越 郭浩洋 季璐彬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