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绿色金融为乡村农家乐发展强后盾
2016年10月11日 15:53:39
来源:绍兴网

诸暨紫阆村位于国家AAAA级五洩风景区源头,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曾有明代文学家陶望龄深情描述它的山水:“一瀑悬百仞,五瀑方到地。向来五瀑布,平流若沟隧。十里方下山,人家在天际。” 紫阆素有五洩旅游景区“后花园”美誉,地道的农家传统美食最为乡村特色,沿线开发的灵山坞银杏公园、野生刺葡萄园等独特生态旅游资源也为紫阆村发展农家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诸暨农商银行为助力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山区观光旅游、民宿休闲,提供资金支持,面向农户推出了“农家乐”、“福一代”等绿色金融产品,深受农家乐户主欢迎。

应店街镇紫阆村丰周自然村农家乐业主张全清说,今年农家乐更受追捧,国庆节27张床位早已订满,年收入达到25万元,比以前一家人24小时织布收入不到7万元,高出了三倍多。他妻子雪花做的本地红烧鱼,因肉质鲜嫩、味道独特,被游客喜称为“雪花鱼”;而他本人拿手菜“甜猪脚,”香味扑鼻,鲜中带甜,也深受客户喜爱。“泄源阆峰农家乐饭店”负责人孟顺忠介绍说,这段时间,天气渐渐凉爽,真是游玩好时节。来他这里的游客有杭州、上海等各地,他们奔着千年银杏树群、五洩风景源头,竹筒饭来。品味农家原生原味青菜、萝卜、茄子等农家菜。游客络绎不绝,生意越来越好。说到生态旅游经济的崛起,孟顺忠说,过去村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纺织业,他家三口全年织布收入也只有5、6万元。近年来纺织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业受阻,同时镇村重视观光旅游业发展,乡村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村民就搞起了农家乐,把生态农业变成生态旅游业,把农村变成景区。生态旅游经济的崛起,使当地曾经无人问津的特色生态农产品成为抢手货。他的农家乐饭店年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在此过程,诸暨农商行推出的“农家乐”等绿色金融产品,支持了我们发展山区绿色经济。特色农家菜、美味竹筒饭成了他们的拳头产品。紫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挖掘“山上经济”已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捷径。目前紫阆村正在创建诸暨市农家乐示范村,该村有农家乐30多家,年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农商银行应店街支行今年来,发放生态旅游业贷款57 家,金额542万元。

截止9月底,诸暨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支持生态旅游业,发放“农家乐”“福一代”等绿色金融贷款320户,金额 500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了诸暨山区农村经济发展。


作者:陈孝平、赵永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