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快联姻步伐
诸暨三个PPP项目先后落地
2016年10月05日 09:08: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上午,虽然还是国庆长假,但记者在诸暨市环城东路延伸段(环城南路——三环线)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抓紧便道、清表、道路边线放样等前期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根据政府性项目建设要求,必须加快进度。”项目业主单位诸暨市浣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负责人石海忠向记者介绍。

环城东路延伸段总投资约3.66亿元,是诸暨市首个交通PPP项目。9月初完成社会资本参与方招投标后,9月下旬提前动工建设。该项目属于主要依靠“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的非经营性项目,采用先由投资方建设,后由政府购买服务来实施PPP投资,合同期限包括两年项目建设期和一年服务期。

而同样在9月份完成投资、建设方招投标的另一个PPP项目——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师公寓,动工前期工作也在紧张筹备。“这几天在对接项目新公司成立、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注册资本金出资事宜,预计10月中旬能动工。” 项目实施主体诸暨市经济开发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约1.74亿元。根据项目实施协议,社会投资人将与诸暨市基础设施投资PPP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新设项目公司,并分别以70%、30%比例出资注册资本金。

这两个PPP项目也是诸暨市继去年浣东再生水厂项目开全省PPP项目先河之后,再度演绎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姻的“诸暨样本”,为今年全市推开的省级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蓄势助力。

“通过财政出资的杠杆效应,PPP模式将大幅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极大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诸暨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正在建设的浣东再生水厂、环城东路延伸段和即将动工的暨阳学院教师公寓3个PPP项目外,该市还储备了综合物流、交通码头、餐饮垃圾回收等一批PPP项目。同时,诸暨市政府已与省财政厅对接,积极筹建首批5亿元的诸暨市基础设施投资PPP基金。


作者: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胡子昂 翁均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