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耄耋老人20年前写就的蝇头小楷,原来是一帧庞然巨帙
2016年09月29日 11:03:16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近日,手机记者走访了我市88岁高龄的著名文化人杨乃浚先生,他向手机记者展示了他20年前花半年时间,用蝇头小楷在宣纸上全文抄写的清代文学家沈复的《浮生六记》。

黄昏孤灯,白发老人伏案疾笔

《浮生六记》是我国古代散文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部内容丰富、情感细腻、文笔优美的作品,杨乃浚先生非常喜欢。那时杨先生退休不久,就决定用自己擅长的蝇头小楷把全文抄写一遍。此文共有4万7千多字,把它正确无误地抄完绝不是件轻松的事。

杨先生决心已下,立即付之行动。寂寞寒窗,黄昏孤灯,白发老人心如止水,伏案疾笔,费半年光阴,终将全文47448个字抄写完毕。他抄成的宣纸共有17张,每张长136厘米,宽17厘米。手机记者只见杨先生的小楷工整娟秀,点划精到,清刚儒雅,字小而结实宽和,别具韵致。作品一丝不苟,前后浑然天成,这等罕见的上乘之作,正如著名书法家邹积善先生所言,乃小楷书法中的庞然巨帙,艺苑中的一朵奇葩,令人震撼!

“白发簮花”显现匠心精神

杨先生自小家境清贫,且幼小因病双手致残,但他从小天资聪颖,志向高远, 奋发自强,刻苦学习,练就一手好字。杨先生曾说,“身居陋巷,不以为窘,心泛艺海,不知烦恼为何物也!” 杨先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羲之故事传承人,为绍兴的民间文艺作出过重大贡献。他的蝇头小楷闻名全市,常为书法展览的关注点。

杨先生告诉手机记者,最近整理书房,发现了沉睡多年的蝇头小楷,翻看之后展示给亲友,不料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尤其是一些书法家,其中就有著名书法家朱非先生等。他们从专业的角度认为这么好的作品深藏闺阁未免太可惜,应该编印出来展示给大家。书法家朱非先生等题写书名,亲自执笔作序,并合计策划,更有企业家愿解囊相助。先生考虑再三,同意编印成书,馈赠亲朋好友。

杨先生的书名定为“白发簮花”,古时“簮花”为蝇头小楷的雅称。白发簮花,杨先生虽带有自嘲自谦的意思,但更多的还应该是自信,显现他书生暮年、童心不泯的艺术志趣和匠心精神,对于目前书法界某些小视小楷书法的偏见,也是一种有力的反击。

我们期待杨乃浚先生的新书早日出版面世,一睹那美丽的“簮花”。

 


作者:手机记者 老陈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