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罚单“涨价”释放出租车管理从严信号
2016年09月29日 09:00: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边是乘客投诉,一边是出租车照常拒载绕道,这不是行业管理部门不作为,而是管理作为的力度还不够大,最高200元的罚款敲响不了出租车规范服务的警钟,当违规成本远远低于不当得利时,警示意义也就无从谈起,根治顽疾也就成了空话

今年交通运输部第64号令很是让人关注,因为涉及到出租车罚单“涨价”。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的升级版《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提高了对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某些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等八种行为的处罚额度从50~200元提高到200~2000元。

八种违规行为,处罚最高额度升至十倍,最低额度也增至四倍,这样的幅度不可谓不大。对于乘客来说,从严惩处从紧监管自然是好事,高昂的违规成本意味着服务质量将更有保障,的哥的姐肆意而为的可能性就大大下降。当然,对于某些不安分的出租车驾驶员而言,这“紧箍咒”也许念得有点头痛了,出租车营运的“八项规定”条条直指命脉,一不留神这个月的利润就玩完了。

严管总比松懈好,罚单涨价也正常,这些年房价物价都跑步前进了不少,出租车服务的“质保金”是该动一动了。照理说,我们不该以罚单与时俱进的思维来解读64号令,但从客观情况来看,50~200元的罚款额度确实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出租车行业存在的拒载、议价、甩客、故意绕道等违规行为,经常被人诟病,以至于网约车杀入之后,老牌“正规军”反而难博同情,口碑一股脑儿倒向“网约新军”,这固然有着为新型服务机制叫好的因素,也不能排除出租车多年积聚的“民怨”。

话说回来,绝大多数出租车都是守法经营规范营运的,但少数害群之马足以拖累一个行业的整体形象,不独独是出租车行业有形象污点,新军“网约车”照样有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事例发生,这说明如果关口不严监管不力污点不除,就难以保证一支队伍的纯洁性,也难以保证服务质量的再提高。你如果循规蹈矩,你如果规范营运,你做到了优质服务,你体现了以乘客利益为重,即便罚款额度提升到20000元又有何惧?之所以抵触罚单“涨价”,之所以惊呼“史上最严”,很大程度在于心虚底气弱,在于心存违规牟利的侥幸。

一边是乘客投诉,一边是出租车照常拒载绕道,这不是行业管理部门不作为,而是管理作为的力度还不够大,最高200元的罚款敲响不了出租车规范服务的警钟,当违规成本远远低于不当得利时,警示意义也就无从谈起,根治顽疾也就成了空话。由此看来,高罚严管很有必要,至少可以建立一条“不敢违”的底线。

面对“网约车”的合法化,巡游出租车如何与之并轨融合?面对违规罚款门槛的抬高,出租车又该如何自律?罚款终究不是目的,提高服务质量取信于乘客才是共赢目标,希望封顶2000元的高额罚单能让拒载甩客绕道兜圈的“害群之马”有所畏惧,也希望行业管理部门能严格执行以儆效尤。尽管一纸号令无法彻底拯救一个行业的质量与信誉,但多一重约束就多一重保障,至少让我们看到了行业自律自救的积极信号,对乘客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